【2021年上海市优秀毕业生】郭仲秋:报国有志,砥砺前行

日期:2021-03-24

郭仲秋,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1届硕士毕业生,首届(2018届)致远荣誉计划工科方向毕业生,师从饶宇教授。他学业成绩优异,曾获致远荣誉奖学金、丰田纺织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科创方面曾获第十五届上海市“挑战杯”特等奖、第四届“钱学森杯”特等奖。他在硕士阶段的研究方向为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涡轮叶片冷却技术,参与多项重大科研任务,发表SCI论文和EI论文各一篇。他曾任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辅导员、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叶轮机械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等,获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两次)、优秀学生党员、十佳辅导员标兵等荣誉。毕业后,他将前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工作。


郭仲秋-生活照1.jpg


学术科研:脚踏实地,立志报国

郭仲秋的爷爷是抗美援朝志愿军老兵,父母也都是党员,他们从小就告诉郭仲秋“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因此在七年前的1月,郭仲秋第一次踏进交大校园参加自主招生面试时,他就决定要来到机动学院,这个创造了新中国很多个“第一”的地方。正式报到前,因为一次难得的机会,他又加入了致远学院这个优秀学生云集的地方。

本科四年,在学院务实学风和家国情怀的熏陶下,郭仲秋养成了踏实认真的学习和工作作风。同时,在致远荣誉计划崇尚学术的文化氛围的影响下,在周围优秀同学的激励下,他树立了自己的学术追求,明确了自身的发展方向。凭借自己的努力,他在本科阶段的学业成绩名列专业第二。大三时,在《工程流体力学》和《计算流体力学基础》课程的学习中,郭仲秋发现了自己对流体力学和空气动力学的兴趣。在做本科毕业设计时,他了解到航空发动机相关技术是制约我国飞机制造的关键“卡脖子”技术,因此选择留在交大机动学院的叶轮机械研究所跟随饶宇教授攻读硕士学位,力争为国之重器的研发做出贡献。

在硕士研究生期间,郭仲秋认识到理论课程是实际科研的基础,因此在课程上下了不少功夫,尤其是《高等工程流体力学》《高等传热学》这些与他的研究方向息息相关的课程。在不懈努力下,他的学业成绩继续保持优异,位列动力工程专业第三。同时,在饶宇教授的课题组中,郭仲秋努力做好科研工作,在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涡轮气动传热与冷却技术领域潜心科研。在这里,他学习到了多种流动传热测试技术,如稳态传热测试技术、瞬态液晶热像技术、红外热像技术,这些技术都被运用到涡轮叶片内部传热冷却的测量中。同时,因为这些技术有很多的操作细节,在气动传热这样较为精密的实验中,稍有不注意就可能造成较大的实验误差,不是直接上手就能做得好的。于是在前期,他跟随师兄做了很多的实验,有时候周末两天都泡在实验室。在帮师兄“打下手”的过程中,他认真学习各项实验技术的细节,并提高了熟练度。逐渐地,他对于这些实验技术开始得心应手,从一个科研小白逐渐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开展实验的研究生。在硕士就读期间,他参与了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即“两机专项”)等多项重大科研任务,取得了不错的科研成果。分别在国内外气动传热领域的老牌权威期刊各发表学术论文一篇,一项发明专利授权,另有一篇一作SCI论文已被录用。

近七年的求学之路,郭仲秋坚定了“航空报国、航空强国”之志。从研究涡轮叶片,到航空发动机,再到战斗机,身处国家关注的重点科研领域,他深感重任在肩。当年,盛宣怀老校长以“求实学,务实业”的宗旨创办了南洋公学,他认为在120多年后的今天,这句话依然适用。作为交大学子,更应该将国家复兴的重任担负起来,用自己的智慧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提升做出更大的贡献。


学生工作:用心服务,锻炼能力

郭仲秋的亲身经历让他深刻体会到,正确的学术引导和人文关怀对于学生成长的重要性。他很感恩在致远学院和机动学院学习的四年本科时光,这里浓厚的学术氛围和传承精神是他取得诸多成绩的指路明灯。他也希望可以传承和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让自己身上的正能量发挥充分的作用。于是在大四,他选择加入辅导员的队伍中,担任致远学院致远荣誉计划工科方向的辅导员,怀着“崇尚学术、感恩传承”的精神,用心服务学生。

从个人的发展经历看,郭仲秋认为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热爱的研究方向尤为重要。因此,他总是积极思考如何发挥好大师引领、朋辈教育、榜样传承的作用。在致远工科管理团队,郭仲秋参与设计并协助开展“致汇·工享”沙龙,为致远学子打造一个“交叉、共享、互融”的平台,引导学生们发现自己的专业志趣,树立学术理想。2017年至今,沙龙已经累计邀请教师超200人次,参与宣讲、分享的学生超过100人次。每当有学生碰到困难,尤其是毕业生对自己未来的选择和方向感到迷茫时,他都会与他们交流谈心,从亲身经历和身边优秀同学的选择出发,为学生们答疑解惑并提供各种科研支持和帮助。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同学选择继续在学术道路上探索,他所负责的致远荣誉计划工科方向的三届近300名毕业生,继续深造率近100%。

作为负责毕业工作的辅导员,郭仲秋本着“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踏踏实实干好历届毕业工作,处理好各类毕业事务工作,参与组织各类毕业季活动。他力求以自己的倾力奉献,为致远学院的毕业生们带来一个特别的毕业季。美妙的毕业视频,精美的毕业纪念册,庄重的毕业典礼,都为每一位同学的大学生活留下最温馨美好的回忆。此外,他还号召学生们感恩致远、感恩母校,发扬“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之校训,积极鼓励学生为母校、为学院多做贡献。他所带过的三届毕业生对致远、对学校都有着深深的眷恋和感激,每个年级的学生都自发捐赠1万元作为学校或学院的发展基金。

辅导员工作让郭仲秋的综合能力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在科研工作和学生工作中有条不紊的切换思维模式让他在处理各项事务时能做得游刃有余。他认为,成就他人也是成就自己,他为他所作的工作感到自豪,这是一件极具幸福感的事。尤其是在担任辅导员期间,他参加了很多次教育培训,包括前往井冈山等红色基地参加主题教育,这让他心中为国效力的决心更加坚定,也从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他未来的职业选择。


图片 3.jpg


基层党建:赤子之心,红旗飘扬

作为来自中国西部四川省的学生,从小到大,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让郭仲秋看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尤其是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他看到了在其他国家不可能看到的画面:在党的领导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志成城抗震救灾,在对口援建下,短短几年时间,灾区涅槃重生。郭仲秋认识到,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这一伟大事业需要更多优秀的人才,因此他也坚定了要为国家效力的愿望,立下了入党志愿。因此,他于2014年刚大一的时候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201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郭仲秋时刻牢记党员的责任与使命,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研一下半学期,当支部换届,组织认为他适合做党支部书记的时候,他也没有因为科研任务繁重、辅导员工作事务繁多而拒绝,主动承担起了叶轮机械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这一重任。

作为支部书记,郭仲秋认真做好了基层党建工作,争取把党支部建设得更好。在一年多的任期里,他按照党内规定要求,开展了十余次党组织生活会,并组织了多次大型主题党日活动,包括与多个行业内重点单位例如上海汽轮机厂、上海航天八院等进行合作共建,努力引导支部和系所同学们认识到党的正确领导对行业和国家发展的深刻影响,感受到了祖国和党的磅礴力量。在疫情期间,郭仲秋也坚持引导支部党员和系所同学们加强学习,通过组织生活会,将党中央关于抗疫的精神传达给同学们,同时组织同学们在家加强自学,每月组织读书学习打卡活动。在党支部和团支部支委的共同努力下,系所内的同学们也逐渐向党组织靠拢,在任期内支部发展了6名党员,更有超过10名同学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相信在入党的培养过程中,这些优秀的同学们也不断坚定了为祖国奋斗的决心,一面面红旗在同学们之间竖立了起来。在支委的共同努力下,支部的工作受到了大家的认可,获评院先进学生党支部,郭仲秋个人也获评院优秀党支部书记。

除了基层党建工作,郭仲秋认为支部书记更应该做到的是努力为系所同学服务。在他看来,在机动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更像是系所班长的角色,书记更重要的责任是做好学院和学生之间纽带,服务好老师和同学。无论是各种事务性工作例如综合测评、防疫信息统计,还是各种日常小事,他都和支委一起帮助老师同学处理好。每当同学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们第一个想到的是找“郭书记”帮忙,这也是他担任支部书记特别有成就感的地方。“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在为系所同学的服务中,他收获了充实与快乐。


1616553281766084.jpg


重任在肩,砥砺前行

七年时光匆匆而过,交大见证了他从刚走进校门时那个懵懵懂懂的少年,逐渐成长为有志向有抱负的青年的经历。如今,交大也将目送郭仲秋走上新的奋斗旅程。怀着对祖国和党的赤诚,对家乡的深情,对父母的孝心,他曾立志在毕业后回到家乡四川,到重点领域单位或者基层工作,为祖国的建设发展发光发热。在求职季,他拿到多个企事业单位的offer,但最终选择了与被誉为“歼击机研制国家队”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611研究所)签约。在歼-10、歼-20的诞生地,郭仲秋将真正走上航空报国、航空强国之路,用自己的智慧为国之重器的研发做出更大的贡献。作为交大学子,他希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做一名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征程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严铭

供稿:郭仲秋

编辑:耿梓航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