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动力学院“与祖国同行”暑期就业实践团赴武汉各企业单位进行调研交流[图]

日期:2023-08-08

7月23日至7月29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与祖国同行”武汉暑期就业实践团在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全晓军、辅导员苏之昀两位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就业实践。实践团先后前往中国船舶集团第719研究所、中国船舰设计研究中心(七〇一研究所)、武汉船用机械有限公司、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武汉东湖高新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九总体设计部进行走访调研。通过参观展厅、座谈交流等方式,同学们对相关企业和研究所的运作方式和业务领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未来自己的职业发展形成了清晰的认知和规划,为就业提供了明确的目标和方向。


7月24日,实践团前往中国船舶集团第719研究所进行参观交流。中国船舶集团第719研究所作为国内领先的船舶科研机构,致力于船舶设计、制造和海洋工程技术的推动,是中国唯一的核动力舰船总体设计研究所。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团先后对2号和3号实验室进行了参观,相关人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各个实验室装置以及实验运行目标和运行机制。成员们通过参观实验室,对中船719所在数字化设计方面的专业能力和创新精神有了更深刻地体会。在随后的企业报告中,研究所从自身发展、实力、底蕴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同时参会领导与校友为实践团成员热情介绍了719所各研究室部门的职能与研究方向,并对与会成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0730-040259-照片01.png


0730-040259-照片02.png


7月25日上午,实践团前往中国船舰设计研究中心(七〇一研究所)进行参观交流。中国船舰设计研究中心隶属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主要承担舰船总体研究、设计、开发的任务,是中国舰船科技、海洋工程重点骨干研究所,唯一同时承担水面、水下舰船总体研究设计任务的核心科研单位。实践团成员代表参观了701所内的展厅,了解了701所在中国舰船研究发展初期中艰辛的创业过程。随后,实践团在会议室与701所人力资源处的老师以及校友代表进行了热烈会谈,校友代表热情介绍了自己在701所工作以来的成长与收获,鼓励实践团成员们投身国家舰船事业,并表示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


0730-040259-照片03.jpg


0730-040259-照片04.jpg


7月25日下午,实践团前往武汉船用机械有限公司进行参观交流。武汉船用机械有限公司是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的重要成员单位和骨干配套企业。始终肩负为海军舰艇配套特种装备的使命,承担了多项新型重点装备研制任务,为防务装备现代化作出了突出贡献。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武汉船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智能制造中心与机电设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实地体验了燃气轮机的数字化生产与“全部数字化,局部无人化”的卓越效能。通过参观,实践团成员深切感受到工厂里智能化设备运行的高效,同时对机电设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使命与愿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参观结束,实践团一行与校友胡博士及四位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参会领导与校友为实践团成员介绍了公司招聘的相关情况,而胡博士也以自己的读博与工作经历为与会成员献上了宝贵的建议。在这个充满启示的参观之旅中,实践团成员对武汉船用机械所展现的创新精神和科技实力深感钦佩,对船舶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实践团成员也表示将继续学习进取,为推动航海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0730-040259-照片05.jpg


0730-040259-照片06.jpg


7月26日,实践团前往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参观交流。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是军工军贸建造、试验、调试基地,是国家重要的海洋工程出口船舶及公务船建造基地,是船舶及海洋工程配套装备研制生产基地,是国际一流的桥梁和重型装备制造基地,是中国重点军工企业和以船舶建造为主体的大型现代化企业。到达武昌造船基地后,实践团在车间主任带领下首先参观了基地的船体分段加工制造车间和智能化船管加工制造车间。进入车间映入眼帘的是强军保军的宣传标语,扑面而来的是工人们热火朝天的工作激情。参观过程中车间主任展示了船体制造的下料焊接组装过程以及船体外壳二次弯折加工能力,船体管道的智能加工焊接与全过程智能管理,实践团深刻体会到武昌造船紧跟时代步伐,支撑国防建设,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感。接着,实践团前往基地的船体总装船台与舰船下水码头参观,实地感受了船体分段制造再到总装下水的全过程,领略到了武昌造船在海军舰船、国家公务船、工程船、特种辅助船研发制造领域的雄厚实力。在座谈会中,参会领导对武船的发展历史,公司招聘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相关介绍。通过这次实践,武船人扬帆劲骋、奋勇拼搏的精神激励着实践团成员,成员们也展示出对海洋强国未来的信心。


0730-040259-照片07.png


7月27日,实践团前往武汉东湖高新区进行参观交流。武汉东湖高新区是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的现代化科技开发区,区内聚集了许多国内外知名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研发机构,覆盖了众多领域,包括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作为中国内陆地区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之一,东湖高新区致力于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为中国科技与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高新区管委会熊科长的安排下,实践团成员先后参观了武汉禾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思科技、未来科技城新能源大楼、工业互联网顶级节点与华星光电。实践团深刻体验了武汉东湖高新区众多领域企业的创新活力、发展潜力,体会到了多样化的创新生态系统和良好的投资环境为各种创新活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激发了创业者和科研人员的潜力。在座谈交流环节,新区管委会与三位校友及二位领导为实践团成员介绍了高新区的发展历程以及八个工业园区的发展方向,给各位成员展现了光谷发展之迅捷,规模之庞大,前景之广阔的发展形势。三位校友也就自己的工作内容与实践团成员分享了自己宝贵的工作经验,并表达了自己对高新区目前已取得成绩的骄傲以及对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


0730-040259-照片08.png


0730-040259-照片09.png


7月28日下午,实践团前往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九总体设计部进行参观交流。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九总体设计部,隶属于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航天防务装备、空间工程装备的总体设计与研发抓总工作。实践团在人力资源处的带领下参观了九部的荣誉展厅,自成立以来九部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科学技术进步奖170余项,拥有现行有效授权专利540余件,九部一直牢记“科技强军、航天报国”使命,聚焦主责主业为国防军工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座谈交流环节,人力资源处就九部的简要情况和人才引进等方面做了相关介绍,各相关研究室人员及校友就所在部门的工作内容与招聘需求做了相关介绍并分享了自身的择业经验。通过本次参观,实践团成员对九部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收获了宝贵的实践经验,感受到了九部的奋斗和创新精神。


0730-040259-照片10.jpg


0730-040259-照片11.jpg


通过在武汉基地五天的实践交流,实践团深入了解了六所重点单位的研究方向和业务范围,成员们深深感受到了这些单位披荆斩棘、锐意进取、勇攀高峰的钻研精神,对制造强国的未来充满信心,激励了实践团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继续拼搏、打好专业基础,努力成为制造业发展的中流砥柱。此外,通过这次实践活动,学生们深入了解了重点企业的人才需求与发展方向,帮助临近毕业的同学们初步建立起从校园到社会的桥梁,为个人的职业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实践团带队老师也与相关单位的部门负责人围绕人才培养、后续交流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探讨。


实践感悟:


吕淑曼 机械工程硕士:在前往武汉基地各重点单位的实践中,我深刻感受到中国船舶与航天产业的巨大实力和不懈追求创新的精神。这些企业和机构汇聚了大量优秀人才和先进技术,致力于推动中国在海洋和航天领域的发展。在参观各单位的研发实验室时,我震撼于他们高超的技术水平和对船舶与航天科技的持续探索。此外,我在实地考察中也感受到了他们对质量和安全的极致追求。他们在制造过程中严格把控每一个环节,确保产品达到高标准。除了技术和质量方面,我还了解到这些企业在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方面下了大功夫。他们注重人才的培养和激励,鼓励员工创新思维,搭建良好的合作平台。总之,通过这次实践我对中国船舶与航天产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并对自己在相关领域的学习和发展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赵金鹏 能源动力硕士:在本次武汉暑期实践活动中,我们对武汉部分国企和民营单位进行了参观和交流。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国科技的快速进步和经济的飞速发展。国有企业立足于国家需求,不断实现科技突破,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我国实现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民营企业在国家的带领下也不断实现科技创新,为我国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在市场竞争中发挥重要作用,为我国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做出重要贡献。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我认识到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领导,个人的发展也需与国家紧密结合。因此,我们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将个人与国家相联系,为国家的发展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彭海蒙 能源动力硕士:通过本次“与祖国同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深入了解了武汉的国家重点科技企业、军工企业和科研单位,切实体会了科研工作是如何引领高新技术发展,提升社会生产力,支撑国防军工事业的。参观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了创新的⼒量和科技的魅⼒。我意识到在这个当今社会科技的高度发展,背后有着无数科研前辈在默默奉献,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离不开这样脚踏实地、志存高远的科研人。同时我也深刻的意识到,祖国和社会的发展还有很多领域需要努力建设。经过本次社会实践,我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发展有了新的规划,也对国企、研究所、军工单位有了新的认识,这个社会需要不断有人为祖国需要的地方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