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机电控制与物流装备研究所举办“继往开来点亮机电新时代,跬步千里全新征程有我在”主题师生交流活动[图]

日期:2022-12-02

11月18日中午,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会、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机电控制与物流装备研究所于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振华会议室举办“师友茶座”交流会暨主题党团活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机电控制与物流装备研究所所长刘成良教授、老生代表黄国强同学、金衍瑞同学、系所班主任史熙教授、施光林副教授、研究生思政陈旦玥老师出席此次活动。


图一.jpg


首先,刘成良发表致辞。他指出,同学们要牢记历史,继往开来,继承机电所优良传统,尽早踏上科研之路,希望同学们惜时如金,早做规划,最终成为具有创新精神的交大人。


图二.jpg


随后,黄国强、金衍瑞就平衡科研与学业关系、调整科研受挫时心态提出解答。他们表示,科研与学业都很重要,应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科研初期,不要怕试错,面对全新领域,多啃“硬骨头”,同时调整心态,尽早规划科研产出。


图三 .jpg


图四.jpg


接着,史熙以自己的读书生涯提出建议。他认为,硕士与博士阶段要建立独立自主科研的能力,寻找科研节奏,努力地去提高科研效率和动手能力,同时要找到科研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点。


图五.jpg


最后,施光林从导师角度分享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科研工作与学业并不对立,而是相互促进、正反馈的关系。硕士阶段需要注重培养动手能力,博士阶段对于更重的科研压力需要与导师有良好健康的沟通,同时勇于尝试,不怕犯错。


图六.jpg


Copyright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