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兄师姐来了”砺远科研软件训练营成功举办[图]

日期:2022-10-12

9月16日至10月9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砺远学术组委会举办第一期“师兄师姐来了”砺远科研软件训练营。本期训练营以提升科研软件使用能力为目标,共设五场专题培训,来自学院不同系所的研究生逾700人次云端参加培训。


图片1.png


在“LaTeX文档编写、Endnote及Mendeley文献管理”专题培训中,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张战罗围绕“文档”和“文献”两大主题,介绍了LaTeX的发展历程、特点、基本语法及核心功能,并利用学校在线LaTeX平台带领参会同学实操体验LaTeX的代码编写及文档生成;随后,他引入了Endnote和Mendeley两款文献管理工具,讲解了两款软件的文献引用、文献批注及云端同步功能,并阐述了文献管理在科研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图片2.png


在“Pr视频剪辑、科研汇报视频常用技巧”专题培训中,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宋浩艺结合自身的科研汇报视频制作经验,以构思设计、素材整理、粗剪、精剪、字幕制作、检查和导出六个制作环节为脉络,介绍了Pr的软件界面及基本操作方式,讲解了Pr中常用快捷键的使用,分析了针对不同应用场景的视频参数设置技巧,并对视频制作过程中的细节问题进行详细阐释。


图片3.png


在“Matlab数据可视化及FigureBest教程”专题培训中,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张磊聚焦科研论文中的数据可视化问题,讲解了基于Matlab的数据读取、数据处理、图形绘制、外观美化、结果存储等方法,介绍了FigureBest插件的基本功能及美化科研数据图的操作流程,并展示了利用Matlab进行数据可视化的直观效果。


图片4.png


在“Matlab向量化计算”专题培训中,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李博远从案例出发,以数组索引、Bulleye矩阵、图形元素向量化等问题作为切入展示并讲解了Matlab的向量化编程思想,比较了Matlab与其他程序语言在计算机理和语言风格等方面的差异,并分析了利用Matlab进行矩阵运算的优势。


图片5.png


在“Visio科研绘图”专题培训中,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武对娣围绕科研绘图的主题,介绍了Visio软件的基本使用方法,剖析了其与其他Office软件的异同,讲解了Visio软件在模板选择、图形绘制、软件交互、图像生成等方面的技巧与优势,并总结了利用Visio处理实验图、调整颜色、排版等方面的经验和心得。


本次活动由学院砺远学术组委会主办,旨在通过朋辈互鉴的方式,发扬“传帮带”的学习传统,帮助研究生新生顺利走上科研道路,并初步掌握科研软件、工具的使用方法。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