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行业认知,学习核工精神”——核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本、硕、博联合主题党、团暨实验室参观活动[图]

日期:2021-12-10

为了激发核学院本科生的科研兴趣,涵养“核电强国”的学术情怀,促进核学院本、硕、博党团支部的交流,12月1日,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党、团支部联合F2002004团支部,开展了一次以实验室参观为载体的联合党、团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由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蔡孟珂、硕士生团支部书记衣峰组织,核学院教师林萌、吴艳、郭相龙等参与了实验室讲解。


首先,同学们参观了位于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B125的核电泵阀实验室。博士一年级研究生陈武光讲解了屏蔽电机模型泵转子动力学及水动力学实验台、间隙流动力特性机理实验台、飞轮间隙流动传热实验台和喷水推进泵水动力实验台等试验台,并详细生动地介绍了它们的工作原理和构造。


图1.jpg


随后,同学们前往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B楼北400的核反应堆系统仿真实验室。林萌介绍了针对第三代核电站反应堆EPR的核电模拟机软件,以及针对第四代核电站反应堆之一的超临界水冷反应堆(SCWR)的系统设计、安全分析等工作。


图2.jpg


接着,同学们前往了位于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C135的两相流实验室,博士三年级研究生张琦为同学们介绍了在两相流实验室进行的相关研究工作。两相流实验室的顾汉洋团队利用探针式测量方法,研究气泡在气液两相中的行动轨迹。此外,该团队还致力于研究新型螺旋十字燃料,以及用多组并联螺旋管的新型蒸汽发生器等。


图3.jpg


之后,同学们参观了位于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C170的核电材料腐蚀性能实验室。郭相龙讲解了压水堆核电厂水化学、高温腐蚀电化学、压水堆核电厂材料腐蚀机理等相关方向的试验研究,并且带领同学们学习了有关建模的软件工具等知识。


图4.jpg


最后,同学们参观了位于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C237的核化工实验室。在吴艳深入浅出的讲解中,同学们认识到了先进的乏燃料后处理、高放废液分离、放射性废物的固化等高端技术,以及锕系及裂变产物元素的化学行为、放射性核素分离用高性能吸附材料研制等研究工作。


图5.jpg


图6.jpg


至此,“加强行业认知,学习核工精神”的实验室参观活动圆满结束。本次参观活动,不仅实现了核学院本、硕、博党团支部的联动,还使得本科生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核学院实验室的学科特点及研究方向,为日后本科阶段的课程学习指明了道路;同时也大大增强了同学们对核专业的认同感,坚定了日后为“核电强国”贡献力量的决心!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