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燃气轮机:过去、现在与未来”第213期砺远学术沙龙成功举办[图]

日期:2023-11-06

11月3日,由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砺远学术组委会承办的第213期砺远学术沙龙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振华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活动以“航空燃气轮机:过去、现在与未来”为主题,邀请到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624所)某发动机型号总设计师康涌研究员分享航空燃气轮机等相关内容。本次沙龙吸引了80余位师生现场参与并交流互动。沙龙由航空动力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吴亚东老师主持。


图1.jpg


康涌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首先详细介绍了航空燃机轮机的具体分类,并阐述了航空燃机轮机的应用和工作原理,从不同角度深入探讨了燃气轮机的研究方向。康涌播放了一段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的宣传视频,其中详细介绍了该研究院的主要工作任务。


随后,康涌进一步讲解了航空燃气轮机的基础知识,如拉法尔喷管等。他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燃气轮机工作所遵循的基本定理和内燃机的分类。在讲解过程中,他还结合相关视频,生动地介绍了喷气引擎的诞生。


最后,康涌语重心长地告诫同学们,要以完成学业为主要任务,努力学习科研技能,努力攻克西方卡脖子难题。他同时强调,同学们不应过于沉迷于娱乐活动,而应保持积极思考未来的态度。


图2.jpg


在分享结束后,现场进入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针对军工飞机发动机类型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对不同发动机的原理展开了讨论,并获得了宝贵的学术指导和专业启发。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能够学习老一辈攻坚克难的精神,不断深化自己的研究,未来为该领域的发展做出贡献。


图3.jpg


图4.jpg


本次砺远学术沙龙在航空燃气轮机领域为研究生同学们分享了研究成果和创新技术,并共同展望了燃气轮机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教工党支部、航空动力研究所教工党支部,航空动力研究所研究生党团支部也参加了本次沙龙。


个人感想:


很荣幸能够参加《航空燃气轮机:过去、现在与未来》这场讲座并进行学习。康涌老师从《长津湖》的片段出发,详细介绍了活塞发动机、拉伐尔喷管等专业知识并分享了自己的个人经历。从他身上,我深刻感受到了科研工作人员对专业知识的热忱和创新思想的活跃。我会向康总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并以严谨、积极的态度开展科研工作。

——航空动力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党员 章心怡


康总工程师用幽默诙谐的话语为我们介绍了航空燃气轮机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他巧借影视中的惨烈战场片段,让我们意识到当代科研人的责任与使命,并鼓励我们要在年轻时多学习和涉猎,在科研时要抓住主要问题和原理。同时康总工程师还教导我们要做生活中的有心人,只要多思多想,每个人都可以发现科学中的真理。

——航空动力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预备党员 陈雪轲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