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现代设计”研究生砺远学术讲坛成功举办[图]

日期:2021-06-28

2021年6月23日,“先进制造·现代设计”砺远学术讲坛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振华会议室举办。本次砺远学术讲坛由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现代设计研究所、机电设计与知识工程研究所联合承办。上午场特邀报告嘉宾有浙江大学城市学院集成计算材料工程中心负责人苏旭明博士,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航空声学研究室主任燕群高级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动力学院的谢友柏教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所长蒋伟康教授、机电设计与知识工程研究所李大永教授、现代设计研究所所孟祥慧教授出席此次讲坛。


图1.JPG


蒋伟康主持讲坛并致辞,他向参与本次讲坛的各位领导、参与分享交流的嘉宾们表示欢迎并预祝活动圆满成功。本次讲坛以“先进制造·现代设计”为主题,是响应时代需求、在新时代背景下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的有力驱动。


图2.jpg


苏旭明给大家带来题为《ICME与数值设计》的报告,他介绍了集成计算材料工程在“虚拟铝合金铸造技术”以及“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集成计算材料工程”等项目中的具体应用。利用材料的宏微观表征技术和数值仿真计算方法,成功建立了材料加工过程-微观结构-宏观性能之间的联系,并搭建了针对铸造铝合金和多种碳纤维复合材料的联合仿真计算平台。


图3.jpg


燕群以《航空工业声学与振动研究进展及其应用》为题进行了分享,他从飞行器研制中与声学和振动专业相关的“适航性、舒适性、安全可靠性”的需求主题出发,介绍了航空工业航空声学与振动重点实验室开展的大量降噪减振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同时,他还介绍了飞行器噪声振动控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工程案例,并结合个人和团队发展的经验,交流青年工程技术人才成长的体会。


图4.jpg


谢友柏带领师生们思考了国家在高质量发展阶段应该要思考的一些基本概念,报告了《高质量发展的思考——设计科学的研究》。他强调,国家现在要求高质量发展,要在质量上走到科学技术前沿,就不能满足于囫囵吞枣,必须打好基础,把一些基本概念研究清楚。


图5.JPG


现场同学积极向嘉宾提问,提出“管道声成像技术的进展”、“智能制造与设计的关系”等问题,与会嘉宾进行详细解答。特邀嘉宾报告在上午顺利结束。


图6.JPG


下午场举行学术报告宣讲,由来自机械动力学院的15位研究生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在进行评审与颁奖环节后,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在本次学术报告宣讲中,评审团对15名候选人宣讲报告的学术成果和口头表达进行了综合评价。最终,李崇获得最佳报告奖,李瑞获得优秀报告奖。


图7.JPG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