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制造的科学问题”研究生砺远学术讲坛成功举办[图]

日期:2021-06-29

2021年6月27日,“极端制造的科学问题”砺远学术讲坛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振华会议室举办。本次砺远学术讲坛由薄板结构制造研究所、工业工程与管理系联合承办。上午场特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顾冬冬、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杜世昌作主题报告。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薄板结构制造研究所所长来新民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薄板结构制造研究所赵亦希教授出席讲坛。


图一.JPG


赵亦希首先致开场辞,她向参会的各位嘉宾致谢,并表示本次讲坛以“极端制造的科学问题”为主题,旨在让参会者了解我国重大装备、关键行业等对先进制造技术的迫切需求,激发学生投身先进制造行业的热情,激励学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不畏难题、勇攀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图二.JPG


杜世昌给大家带来题为《面向汽车发动机关键零件的质量控制方法》的报告,他以发动机为例,从研究概况、研究进展、研究思考三个方面展开,内容涉及发动机缸盖燃烧室容积波动控制方法;基于弹性力学的变刚度零件装夹方案优化;缸体多工序加工过程误差传递建模,在研究中创新性地提出了Double EWMA方法及跨域、墩域、桥域变形分析填补了现有研究的空白。他告诫同学们要善于从工程中提炼科学问题,不能只是在实验室“躺平”。


图三.JPG


顾冬冬以《材料-结构-性能一体化激光金属增材制造的一点思考》为题进行分享,从自身的学习和研究经历出发,首先讲述增材制造这项“年轻的技术”的发展历程,告诫同学们要有足够的耐心,坚持自己的选择。接下来他详细介绍了增材制造中技术的发展趋势,并提出设计与制造之间存在“GAP”,这就需要研究者从结构设计方法、工艺优化方法及其他更多功能出发,来实现研究上的创新性发展。


图四.JPG


现场同学积极向嘉宾提问,提出“如何提出对研究中涉及的参数进行检验和验证”“如何说服审稿人及其他研究者,令其认可自己的研究成果”等富有价值的问题,与会嘉宾一一详细解答。


图五.JPG


下午场举行学术报告宣讲,来自学院的14位博士研究生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在进行评审与颁奖环节后,本次论坛圆满结束。在本次学术报告宣讲中,评审团对14名候选人宣讲报告的学术成果和口头表达进行了综合评价。最终,山河获得最佳报告奖,杨炳鑫获得优秀报告奖。


图六.JPG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