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举办第十八期“交大冷暖”学术沙龙活动

日期:2021-03-23

3月16日,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举办第十八期“交大冷暖”学术沙龙活动,学院马秋鸣、仵斯、香承杰、Primoz Poredos博士后分别带来主题学术报告。

 

 

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所长王如竹致辞,希望同学们利用好“交大冷暖”学术沙龙平台,了解学科最新前沿成果,深入思考并有所收获。

 

 

马秋鸣围绕“直接加热式太阳能膜蒸馏研究”,介绍了膜蒸馏的过程和水蒸气跨膜扩散的机理,通过膜蒸馏与太阳能的耦合方式,对其进行稳态建模并与动态循环系统结合实现模拟,提出了系统效率提升和光热膜替代的未来研究方向。

 

 

仵斯在“新型相变储能材料及应用”报告中,阐述了研究中低温储热的意义,分析了现有储热技术存在的问题,分享了固液相变储能的研究成果,并提出动力学性能提升、热力循环与系统构建及能效等值得探讨的研究课题。

 

 

香承杰就“阳极氧化二氧化钛纳米管在能源、水、空气领域的应用研究”,分享了二氧化钛纳米管在微观结构、热力学性质、多孔性质、浸润性、离子传输特性和毛细特性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分析了二氧化钛纳米管在电子散热、太阳能蒸发等领域的应用案例。

 

 

Primoz Poredos带来主题为“Engineering, design and thermal managament of systems/devices using novel adsorbent materials”的报告,分享了求学经历,介绍了博士后阶段的研究成果,包括新型涂层换热器设计和太阳能膜蒸馏的应用研究。

 

 

活动中,学生们积极提问和探讨,现场气氛热烈。

供稿:撰稿:曹昊敏   摄影:宋锡昊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