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砺远学术年会[图]

日期:2021-04-12

4月11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在振华会议室举办首届砺远学术年会。本次年会邀请到2012届博士毕业生易培云、2013届博士毕业生苏毅和2020届博士毕业生高娇。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杜朝辉、党委副书记张文明出席此次年会。


WechatIMG116.png


首先,杜朝辉致辞。杜朝辉表示,适逢交通大学125周年校庆,欢迎校友们回到交大,分享经验。在座的同学更要志存高远,有远大追求,向优秀校友看齐。


WechatIMG120.png


苏毅回顾了自己在交大的求学经历,并分享了他在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711研究所进行国产化攻关的工作历程。他对与会同学提出了三点建议:走好走通科学研究的完整流程;工程问题与科学问题相结合;注重与导师、同学良性有效的沟通。最后他勉励同学们,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前途绑在一起,做对的事,把事做对,机会总会在偶然间找到你。


WechatIMG118.png


高娇作了题为《坚信昨天的选择,笑迎明天的挑战》的分享。从研究生一年级的迷茫担忧,到挑战杯获得名次、斩获学术之星荣誉,再到步入工作岗位,她践行着“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的承诺。她着重分享了进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工作生活,完成身份转变,处理人际关系,接收工作挑战等等,她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WechatIMG119.png


易培云以《学术精神与“狼性文化”》为题,分享了个人教科研过程当中的所思所想。他鼓励青年学子,要有拼搏精神、危机意识、创新意识、冒险精神和坚忍精神,勤于思考,不要把人生最好的时间浪费掉。他以自身为例,从基础理论研究到形成全产业链,15年如一日刻苦钻研,告诫大家不要畏惧困难,不要害怕从零开始,坚持不懈终有所成。


WechatIMG117.png


在接下来的访谈环节中,嘉宾就同学们关注的热点问题一一做出回应。有同学问到:“互联网和金融备受瞩目的时代,是什么契机选择了这份工作?”高娇与苏毅纷纷表示,到祖国需要的重点行业去,这份工作本身就是一种自豪与骄傲。当提及工作中的感人事迹,苏毅说:“感动蕴藏在平凡的每一天,做好手头的事情,身边自然而然涌现出许多动人的事迹。”高娇坦言:“选择了这个行业就选择了默默无闻,有一群人怀揣着赤诚的信念,愿意做这样的事情,本身就令人感动。”此外,他们还建议学弟学妹多与优秀的人同行,多交流多请教,把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和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做出交大学子应有的贡献。


本次砺远学术年会共设砺远校友论坛、砺远学术午餐会和砺远菁英会专场学术讲坛三个议程。校友论坛结束后,午餐会与学术讲坛也顺利举行。


“砺远”二字取自“思源致远,砥砺前行”,在上海交通大学125周年校庆之际,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首次举办砺远年会,邀请学界和业界投身于制造行业、从事技术研究的优秀校友,搭建了“校友-学生”交流平台。本次年会通过主题报告和座谈分享的形式,旨在培养研究生的学术志趣,引导研究生成长成才,助力研究生全面发展,完善学院“三全育人”工作体系。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