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致远 扬帆远航”机械动力学院举行2019届本科毕业生党员远航教育大会[图]

日期:2019-06-28

6月27日下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思源致远 扬帆远航”2019届本科毕业生党员远航教育大会在振华会议室举行。中船重工701所某型护卫舰分系统主任设计师、701所节能减排学科带头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06届本科校友、2011届博士校友林芃,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核反应堆系统设计技术国防重点实验室小堆办主任、海南昌江小型堆示范工程副总设计师、特种核动力技术副总监、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06届本科校友曾未,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处长侯士兵,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杜朝辉,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党员,学院学生党总支成员,学院学生党建联合会成员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学院学生党总支梁茂宗主持。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

 

 

侯士兵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指委向同学们表示祝贺,祝贺同学们即将顺利毕业、开启新的人生篇章。侯士兵在对毕业生党员充分肯定的同时,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三点体会:一是不忘初心,做新思想的信仰者和践行者,坚持学习,保持正确政治立场和强大政治定力,自觉同不良思潮作斗争,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二是提高本领,做新时代的梦想者和奋斗者,练就过硬本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三是勇担使命,做新征程的参与者和建设者,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杜朝辉以“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努力奋斗”为主题,分“不忘初心,党员意识”、“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三部分为本科毕业生党员上党课。他希望毕业生党员能够不忘初心,增强党员意识,牢记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做到“四讲四有”和“四个合格”。他希望毕业生党员走上新的岗位,能够志存高远,踏实工作,要为自己找到奋斗目标,明确人生理想,他讲述了钱学长一生中最激动的两件事,一是《工程控制论》获得恩师冯·卡门的高度肯定,二是1959年被接纳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他以此勉励同学们继续努力奋斗,要将学术和工作上的成就超越自己的老师作为自己的远大追求。他还列举了百岁教授、上海交大原校长范绪箕以及林忠钦校长等杰出党员的奋斗历程以及为国家科技进步所做出的贡献。交大正是因为有了像他们一样的一大批无私奉献的优秀党员才有了今天的荣誉,也正是因为还有一大批无私奉献的年轻党员的努力,才有了无限续航的动力。他最后强调,毕业生党员们要牢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家国情怀,在就业选择时要有长远眼光,能够看到未来五年、十年乃至更远的行业发展趋势,他希望机动学子将来能在祖国的重点行业建功立业,做出交大人应有的贡献。

 

 

林芃以“青春远航,战舰梦想”为主题,为本科毕业生党员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他首先分享了自己出差期间参观卢沟桥和抗日战争纪念馆的感想,他就职于国防军工单位,能更加深刻的理解“天下虽安,忘战必危”的含义。他从自己的科研角度阐述了工匠精神、融会贯通到集大成者,为自己能参与到国防事业而感到自豪。他说自己在刚进入单位时,也曾因工作上的不顺而感到备受打击,但是他没有就此而放弃,而是不断努力探索,将自己博士专业特长应用到了舰船设计上,最终成为701所学科带头人。他以导师王如竹教授做科研要“顶天立地”的寄语,他勉励毕业生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实现无悔青春。

 

 

 

曾未以“让奋斗成为民族复兴的强大动力”为题,向本科毕业生党员讲述了自己在核行业的学习和工作历程。在本科毕业时,他选择了前往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继续深造的学术之路。在刚开始参加工作时,面对自己工作经验不足,知识不够扎实的问题,曾未放弃了很多假期生活,一边努力学习新的知识,一边做好自己的科研工作。在工作中,国外技术封锁反而让他更加坚信自己所做的选择。他参与到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核反应堆“华龙一号”的研究设计工作,“华龙一号”由于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而在去年进入了美国的限制名单。在技术封锁的条件下,他参与的多用途模块化小型堆,在全球首个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通用安全设计审查。他勉励同学们,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重视团队协作,结合自身的特点,发挥自己的长处。

 

 

本科毕业生党员代表为林芃、曾未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纪念礼物。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党员标兵、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本科生第四党支部书记冯苗代表本科毕业生党员发言。他向毕业生党员们分享了自己作为党员的三点感想:一是将理想信念放在第一位,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念。二是要永远将“人民”二字培育在心底,培育对“人民”的关怀,就是在培育我们心中的爱。三是不要忘记肩上的责任和担当,用实践践行担当,做言而有信的人。在最后,他表示毕业生党员一定会不负众望,创造应该创造的价值,为自己的小目标和民族复兴的大目标而奋斗。

 

 

与会嘉宾和全体本科毕业生党员在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毕业生党员代表赵慧娴的带领下,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中落下帷幕。

 

 

本次本科生毕业生党员远航教育大会,是学院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开展的远航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毕业生党员同学们表示获益良多。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周研说:“两位学长以自身的经历,向我们诠释了为祖国的发展洒下青春的汗水的意义,他们用自己的学识,为国家的发展攻坚克难,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也让我深思:人生的路,应该怎样选择,才能让青春无悔?尽管未来的路有千万条,这次经验分享让我知道,奋斗过的青春是无悔的,愿将自己的汗水挥洒在科研的这份硬土上,为国家的技术攻坚奉献自己的力量。”来自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薛扬帆说:“新的身份赋予了新的意义,作为毕业生党员聆听杜书记的谆谆教诲和前辈学长的成长经验,让我对于”毕业“这件四年一度的事情有了更多的实感。不管是奔赴基层一线,还是继续国内深造,抑或是其他种种,作为党员不能忘却的是自己的坚定初心与爱国热情。”本科生第三党支部的李敬雍认为,作为毕业生党员一定要时时刻刻将理想记于心中,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身处新时代,我们要充分把握新时代带来的美好机遇,艰苦奋斗,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本科生第四党支部的龚泽宁说:“在杜书记和两位校友的分享中,我进一步认识到坚定的理想信念对于自身的重要性。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应当承担起相应的责任与使命,在平时的学习与生活中也应当更多地进行思考与反省,提升自身的党性修养与思想觉悟,从而在今后更好地为国家和人民做出应有的贡献。”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