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航“陆海空天”——机械动力学院组织2019届本科毕业生党员参观学习活动[图]

日期:2019-06-21

6月20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组织2019届本科毕业生党员赴上海航宇科普馆、上海地铁博物馆、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和钱学森馆参观,开展了一场涉及“陆海空天”,充满红色和科技元素的“毕业旅行”,给毕业生党员带来了一份充满乐趣和教育意义的参观大礼包。本次活动由毕业班年级思政梁茂宗和刘宇森共同带队。

 

同学们首先来到上海航宇科普馆参观,科普馆园区布置着各型战斗机、歼击机、民航客机实物和火箭模型,吸引了同学们驻足观看,馆内包含了“走近中国大飞机”、“寻觅人类飞行的足迹”、“探索飞行的奥秘”三个主题展厅,同学们见到真实的航空发动机模型,饶有兴致地开始讨论其中的基本原理,同学们还体验了馆内的风洞模型,通过实际操控感受飞行原理。馆内还有C919大飞机、歼20等国内最新民机和战机模型,极大地激起了同学们的兴趣。航宇科普中心的参观,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理解了所学的专业知识,更加清晰地了解了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的宏伟历史,从而激发了作为工科专业毕业生的豪迈之情。

 

 

 

 

随后同学们来到了上海地铁博物馆,了解现代化大都市庞大而复杂的轨道交通系统,探寻同学们日常最熟悉的交通工具背后的秘密。地铁博物馆的讲解员热情耐心地为同学们讲述了上海地铁从无到有的建设历史和从依赖进口到自出创新的发展历史,介绍了轨道交通的基本原理和运行规则,同学们在隧道模型中仔细查看了铁道模型,研究了列车部件和控制机构机构原理,同学们还在大厅观看了10号线实时监控画面和上海地铁客流量实时统计数据,面对纵横交错的地铁网络和严密高效的运行制度,同学们深感震撼。

 

 

 

下午,同学们来到位于交大徐汇校区的董浩云航运博物馆。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内存放了我国古代格式帆船模型,展现了中华民族在舟船航运领域的伟大发明创造和亲近海洋、发展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光辉历程。同学们认真观看了各种模型,深感中国海运业发展的不易,更加树立了祖国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下实现海洋强国的信心。

 

 

 

最后,同学们再一次来到钱学森图书馆。学习钱学森学长对中国导弹航天事业的历史性贡献和他精彩传奇的一生,学习他作为“人民科学家”的爱国情怀、科学品质和崇高精神。四年之后在临近毕业之际再次参观钱学森图书馆,同学们更加坚定了热爱专业、扎根行业、矢志报国的青春理想。

 

 

 

本次参观活动是学院毕业生党员远航教育系列活动之一,大家都表示收获颇丰。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刘宏伟说,今天与支部同学一起参观了航宇科普馆,感受到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巨大进步,其中也有很多优秀的交大校友和党员参与研发。看到祖国稳步前进,我也不禁想继续投入科研和学习,以后能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党员陈立表示,通过海陆空三个博物馆全方面的参观,对我们国家在军事、基建、工业等多方面全方位的飞速发展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感到震撼。过去的我们大多扮演着追赶者的角色,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要练就过硬的本领,为国家的高精尖技术做出贡献,把核心科技掌握在自己手中。辅导员刘宇森说,今天的参观,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集中力量干大事,取得一个个举世瞩目的成就,党和政府实实在在地为人民谋幸福,也彰显中国建设的伟大力量。作为党员,我们也要在自己的岗位上,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人民,为中国建设贡献力量。思政教师梁茂宗认为,交大人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所做的贡献涉及陆海空天,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参观,能够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秉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以实际行动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努力成长勇担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