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源致远 扬帆远航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届研究生毕业生党员远航教育系列活动[图]

日期:2019-04-02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2019届毕业研究生即将开启人生的新征程。值此毕业之际,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党总支及各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开展了毕业生党员远航教育系列活动。

 

一、党课主题教育  牢记党员使命

 

3月27日下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思源致远 扬帆远航”2019届研究生毕业生党员远航教育大会在高田会堂举行。校工作党委书记刘宇空在致辞中对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表示祝贺,同时对毕业生党员提出三点希望:善于担当,积极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积极实践者;善于学习,永无止境;善于奉献,永不停步,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者和见证者。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杜朝辉以“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努力奋斗”为主题,为毕业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对毕业生党员同学提出三点希望:树立崇高的理想和志向,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脚踏实地,认真学好本领;牢记党员责任和使命,时刻起模范带头作用。他勉励毕业生党员同学不断努力,以聪明才智和勤奋努力为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为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梦想而奋斗。2013届博士校友、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数控分厂副厂长刘晓以“饮水思源,不忘初心,爱国荣校,砥砺前行”为主题,为毕业生党员分享自己在交大求学及企业工作中的经历感悟。他勉励毕业生党员坚定信念,不忘初心,脚踏实地,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在择业时应当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工作中应当保持激情和活力,努力成长为国家栋梁。

 

 

 

 

3月20日-28日,各研究生党支部分别开展毕业生远航教育,邀请系所教工党支部书记、系所长及优秀党员教师结合行业的发展,分享人生感悟,要求毕业生牢记责任和使命,勇于迎接新挑战,在未来事业中争做行业领军人才。

 

3月20日,智能制造所教工党支部书记杨培中分享了二十多年来的教学和科研经历和感受。他谈到,人生面临的大部分情况,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有希望,鼓励同学们不仅要“与时俱进”,还要“与世俱进”。他告诫同学们“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要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最后,他提出三点建议:有自己的梦想;学会管理时间;保持强健的体魄。

 

 

3月21日,叶轮所教工党支部书记陆振华讲述了自己在校工作三十余年的感受,勉励同学们珍惜良好的学习环境,集中精力做好科研工作。他告诫大家,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需求是息息相关的,作为交大的毕业生,理应让自己的人生目标立足于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脚踏实地做事的同时也应当登高远望,明确奋斗的方向。

 

 

3月21日,现代设计所孟祥慧老师对毕业生同学圆满完成学业、踏上工作岗位表示祝贺;他回顾党的历史,勉励毕业生党员同学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发扬交大人“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精神,追求卓越,敢于担当,勇担重任;同时也衷心祝福毕业生同学前程似锦,并希望每位毕业生以后常回来看看!

 

 

3月21日,热能工程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周月桂希望各位毕业生保持理想和信念,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结合,踏实工作,发挥党员的重要作用。热能工程研究所所长范卫东送给同学们“态度,责任,能力”六字箴言,希望毕业生们有坚定的信念,树立自己的目标。

 

 

3月22日,制造所教工党支部书记许黎明希望即将毕业的同学在未来的工作与科研生活不忘初心,勇于担当,求真务实,脚踏实地,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为学校学院争光。

 

 

3月22日,核学院专业教师熊珍琴结合自己在交大学习和工作的经历,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保持自信。毕业后,走向新的更广阔的人生舞台,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保持终身学习、自主学习的人生态度。毕业不是学习的终点,不断学习和奋斗能收获更大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

 

 

3月25日,知识工程所教工党支部副书记戚进表达了对毕业生的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同学们走向工作岗位后能够树立远大的目标,不要计较眼前的利益得失;第二,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不断学习、提升自己;最后,希望同学们不怕困难,勇担大任,不断历练成长。

 

 

3月25日,制冷所教工党支部书记葛天舒以紧扣制冷所专业的“热冷暖凉”四个字,激励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热情不减,敢为人先;冷静分析,判断形势;暖意融融,感恩父母;清凉心态,不骄不躁。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顾希垚从我们所处的国际大环境、国内中环境、学校小环境三个不同层面,勉励在座党员要眼光长远,明确国际战略地位,既要居安思危,也要充满自信,迎接未来挑战。

 

 

 

3月26日,机电控制与物流装备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史熙希望同学们能尽快适应社会和学校之间的差距,勉励同学们脚踏实地,祝福同学们大有作为。所长刘成良从做人、做事、做学问等多个方面对毕业生同学提出期望:在工作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个人魅力,争做团队的带头人;做事要细致,从细节出发,严格要求自己,发扬交大学子的优良传统;做学问做技术要孜孜探索、追求创新。

 

 

 

3月26日,工业工程与管理系主任潘尔顺对2019届毕业生表达了祝贺,并提出三点希望:担起强国的重任,以国家重大需求为重,努力贡献自己的智慧;终生学习,不断增强自己服务国家和社会的能力,要具备主动性、专注力,同时要积极结合实践,在实践中解决问题;修身养性,塑造自己优秀的人格魅力,希望大家在考验中磨砺德行,不断地进行自我锤炼。

 

 

3月27日,燃料电池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上官文峰对毕业生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表示祝贺,并结合自己的人生经验对毕业生们殷切寄语。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他鼓励同学们“满怀希望和梦想,勇敢地迎接挑战,直面挫折”。同时也警醒青年人“不忘初心,无论何时都要坚定信念和理想,踏实做人,专注做事”以及“学习应当成为终身保持的习惯,在急速变化的社会中不断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才能够更好地实现社会价值,适应社会的需要”。

 

 

3月27日,汽车电子工程教工支部党员李雪松希望毕业生党员同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视交大人的身份,为母校增光添彩。勉励低年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同学努力学习,认真做好科研工作,将来为国家建设事业做出贡献。

 

 

3月28日,机器人所教工党支部书记朱利民从三个层面寄语毕业生同学:要勤于学习,保持交大学子求知若渴的优良传统;要勤于总结,有战略眼光,不仅要“低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希望毕业生学会处理好人际关系,追求天时地利人和。所长朱向阳通过讲述交大第一任校长盛宣怀怀着实业救国的初衷创办交大,以及华为等民族企业在西方国家的层层打压下逆势突围等故事,强调交大学子要有责任感与使命感。他也希望更多的同学从事本专业的工作,为学弟学妹们树立榜样。

 

 

 

3月28日,汽车车身工程教工党支部书记赵亦希讲述车身所的发展历程,从最初的徐汇校区工程馆到现在闵行校区的汽车楼,车身所经过多年奋斗,才有了现在的规模和成就。赵亦希勉励毕业生党员同学不忘初心,奋勇前行。

 

 

二、经验交流分享  感悟人生成长

 

制造所研究生党支部、机器人所研究生党支部、机电所研究生党支部、制冷所研究生党支部、发动机所研究生党支部、车身所硕士生党支部、汽车电子所研究生党支部、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研究生党支部、内燃机所研究生党支部、热能工程所研究生党支部等支部纷纷开展毕业生成长感悟及经验交流分享会。有的毕业生介绍了自己在交大学习、科研、生活的感悟,分享自己求学、求职的心路历程;有的毕业生从生涯规划、论文撰写与投稿等方面为学弟学妹们做了经验分享和具体辅导。他们纷纷表示,有自开阔的视野,尽早找到自己的方向,并关注行业发展。要提前做好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做充足准备,注意培养学习能力和沟通能力,在面临选择时不要迷茫;在科研工作中,从内容、方法、问题和应用四个方面提升科研能力;要认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将来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做到敢于担当,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并把个人价值的实现和国家战略需求结合起来,养成投身国家重点行业的家国情怀。

 

 

 

 

 

 

 

三、走访促进交流  比赛增进情谊

 

车身所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同学赴临港参观了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上海交大智邦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上海交大弗劳恩霍夫协会智能制造项目中心,领略上海交大自主研发科技产品和创新驱动生产的魅力,聆听专家讲解新型的信息物理系统,实时数字孪生系统,可变拓扑生产系统,人工智能装配等,感受工业4.0的魅力。在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同学们对临港基地有了全新的认识,充分认识到智能制造对未来制造业的作用。

 

 

 

 

核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欢送2019届毕业生篮球赛,共吸引本、硕、博五十余名同学参加,核学院专业教师尹俊连和周文涛也参与到比赛队伍中,与同学们同场竞技。比赛带给毕业生的不仅是美好的回忆,更是信心和力量。相信毕业生们一定能够带着属于自己的荣誉,斗志昂扬地走出校园,投身到祖国建设发展的伟大潮流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交大学子的力量。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