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报国凌云志,动力长征万里行”航空动力研究所学生党支部暑期社会实践团赴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绵阳科技城展馆及两弹城实践学习[图]

日期:2023-07-17

7月4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航空动力研究所“航空报国凌云志,动力长征万里行”学生党支部社会实践团前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物院)、绵阳科技城展馆及两弹城开展实践学习活动。航空动力研究所所长齐飞,学院副院长、系所专业教师李玉阳,系所教工党支部书记吴亚东,系所思政教师张轶帆带队实践。


上午,实践团前往中物院培训中心学习。中物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致欢迎辞,热烈欢迎实践团师生的来访交流。中物院流体物理研究所人力资源总师胡八一详细介绍了中物院概况及院内各所主要研究方向。中共绵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办主任江保权作了以“‘科技’绵阳,‘城’纳贤才”为主题的宣讲报告,对绵阳的城市概况、人才政策进行了细致的讲解。交流会现场,中物院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针对实践团成员提出的关于研究院人才招聘的疑问进行了解答。


图1.jpg


下午,在中物院、绵阳市委组织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团前往绵阳城市规划展馆、中国(绵阳)科技城创新馆参观学习。绵阳城市规划展馆位于科技城新区,一层包括“千年城脉 绵阳变迁”、“城市烙印 绵州映像”、“科技先行 智创未来”、“山水绘城 多彩绵阳”等主题展区,详细而生动地展示了绵阳城的历史沿革、科技创新水平、现代产业发展历程和秀丽风景等,二层则凭借沙盘展示和视频讲解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地介绍了绵阳城的未来城市规划情况。科技城创新馆生动形象地展示了绵阳的科技创新优势,主题鲜明,极富感染力。在参观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对绵阳市的科技创新水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感受到绵阳市高昂的创新热情,认真学习了艰苦奋斗、积极进取的创新精神。


图2.jpg


图3.jpg


随后,实践团前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院部旧址——两弹城学习。两弹城坐落于绵阳市梓潼县,是我国重要的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教育基地和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先后带领大家参观了两弹历程馆、邓稼先旧居、防空洞,实践团成员们近距离地感受到了先辈们从无到有研制核武器的艰苦与不易,深深感动于先辈们为保卫祖国安全而以身许国的矢志奉献精神。“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无数隐姓埋名为国家核武器研发做出卓越贡献的科研人员以一腔保卫祖国的热血,在当时十分匮乏的经济和技术条件下,仅凭两年半的时间就实现了核武器研发的伟大突破,从此大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防实力。感动之余,成员们深感要肩负起传承“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的重任,脚踏实地、刻苦奋斗、矢志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4.jpg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