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

日期:2021-09-10 阅读:8834


根据教育部文件及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相关规定,为确保我院2022年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工作的顺利进行,保证推免生的选拔质量,根据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实际情况,特制订如下推荐选拔工作办法。

一、推荐选拔原则

1、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成立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负责在学校推免工作办法的基础上制定学院的推荐办法,同时监督本院学生的推荐选拔工作。

遴选工作小组成员:胡永祥(组长)、李玉阳、张文明、朱利民、代彦军、潘尔顺、顾汉洋

2、遵守推免政策,按照学校下达的名额推荐符合条件的优秀学生。

3、坚持以德为先,德智体全面衡量,把学生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推免遴选的重要内容。

4、本科阶段学业综合成绩为推免工作最基础的遴选指标,不另行组织遴选推免生的考试(包括笔试、面试等)。

5、综合评价学生的各方面表现,学生参军入伍服兵役、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科研成果、竞赛获奖等符合全面发展价值导向的可信因素纳入学校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各遴选指标分值参考学校相关负责单位的推荐。学生在某一方面中有多项加分情况时,原则上只取一项,不为仅符合单一或部分遴选指标的学生单列计划或破格推荐。

6、贯彻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执行回避制度。推免相关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报名参加本单位推免招生的应主动申请回避,有非直系亲属等报名参加推免招生的要主动报备。相关学生申请推免资格时也应主动向学校报备声明。

 

二、推荐选拔条件

1、政治素质高,德智体全面发展,学习成绩好,动手能力强的2022届优秀本科毕业生。被推荐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未因违反学业诚信行为受到过记过(含)以上处分、两次(含)以上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且无其他尚未解除的校纪校规处分,未受过退学警告。对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

2、被推荐学生必须修完前三学年执行计划中的课程,前三学年核心学积分专业排名需在专业前50%(机械动力类-机械工程、机械动力类-能源与动力工程、试点班-机械工程、试点班-能源与动力工程、工业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且在学习期间仅允许一门次课程(不包括二专课程和个性化模块课程)有不及格记录,但执行计划中的课程必须在前三学年中已重修通过或参加重修免修考通过。

3、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须不低于425分(或托福成绩不低于90分;或雅思成绩不低于6.0分)。

4、学术研究兴趣浓厚,具有科研创新潜质和较强的专业素质能力。


 
三、推免名额

1、2022年学院推免名额分配如下:

 

推免名额

机械动力类-机械工程

46

试点班-机械工程

10

机械动力类-能源与动力工程

23

试点班-能源与动力工程

5

工业工程

14

核工程与核技术

10

2、钱学森班-机械工程、钱学森班-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生名额:13个

3、中法双学位项目:1个

四、选拔程序及时间安排

序号

时间

工作内容

1

9月10日

公布推免名额和推荐办法,布置推免生选拔工作;15:00申报系统开放,申请推免学生进行网上信息填报并提交意向申请(具体操作方法详见附件1)。

2

9月11日

15:00申报系统自动关闭,未按时提交及不提交意向申请视为放弃推免。

3

9月12日

8:30-11:30,申请推免名单公示(学院本科生教学网)。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至本科教务办反馈,公示期结束后,申请推免名单将以此为准。

4

9月13日

9:00-13:00,所有学生至学院机械楼F310签署推免意向确认表。申请推免学生需提交纸质申请材料:《上海交通大学2022届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附件2)、外语成绩证明复印件,签署推免承诺书。

5

9月13日-14日

学院根据学生申请,审核学生综合情况择优推荐。

6

9月20日

学院公示推免生名单并报教务处审核。

7

9月23日前

学校完成信息审核并在网上公示,同时将推免生资格名单上报教育部。

 

         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推免生推荐阶段工作全部结束后,各个高校启动推免生的录取阶段工作。9月25日-10月25日,推免生可通过“推免服务系统”(yz.chsi.com.cn/tm)查询招生单位招收推免生的章程和专业目录,填写报考志愿,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

五、其他有关规定

1、正式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须落实接收单位,不参加就业推荐、就业派遣,在2022年10月30日前不得办理出国成绩单及其他出国相关学籍、学历证明材料等。

2、学生前三学年平均学积分计算规则:以各专业培养计划要求修读的课程(必修课+限选课)计算。

3、参加经学校备案的学期交换生项目的学生(限交换期限为一年以内的学期交换项目),在本科毕业前必须修满培养计划中的所有课程,达到学校毕业要求,否则将取消其推免资格。

 

六、出现以下情况,学校将取消学生的推免资格:

1、对在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有论文(文章)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的学生,一经查实,立即取消推免生资格,并报上海市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按规定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视情节暂停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1至3年,并按学生管理规定严肃处理;

2、第四学年出现不及格课程(不包括二专课程及个性化模块课程)或未能通过2022年毕业资格审核;

3、第四学年有违法违纪、考试舞弊行为或受到校纪校规处分;

4、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为B-及以下;

5、第四学年未获得学士学位证书。

 

七、本办法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推免遴选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021年9月10日

 

附件1.系统操作指南.pdf

附件2.上海交通大学2022届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doc


网站声明|联系我们|流量统计

Copyright ©2020. 机动学院本科教学网

分享至

Email: me_ou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闵行机械楼A103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