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校友文苑
满江红诗词——67届船舶动力系26021班薛备芳

发布时间:2017-07-21

本人自1968年底离校分配到贵州省乌江上游的思南船厂,在总共一百多人的小厂,汇聚了我们交大366670届的学友。1969年春的一天,连续下了24小时的特大暴雨,乌江水位一天上涨了15米,江边船位都浸泡在洪水中,我们交大同学和厂里工人一起奋战在保船第一线。造船工棚冲走了,但船保住了,人保住了。

面对涛涛江水,目睹凌乱不堪的船厂和被冲刷一清的两岸悬崖,我们来自交大的同学们牢记母校六年来的谆谆教导:对信念的坚定,对事业的执着,对逆境的淡定,对必胜的自信。这就是一个交大学子的人格。面对此景此情,我写下了第一首“满江红”记乌江桃花水。

离开交大50年,一直从事技术工作,如鱼得水,多有建树。去年秋天,在杭州G20峰会举办前,在我的人生画上句号前,写下了第二首“满江红”记西湖中秋月:迷科技,淡名利,善积德,知感恩,懂珍惜。这就是一个交大学子的人生。

我现已72岁,还在为国家的重点工程:新疆引额济乌283公里当今世界最长的超长引水水洞,做掘进设备的技术把关工作,任掘进设备专家组组长。交大学子就应敢于担当,善于担当。

 

 

 

满江红

——记乌江桃花水(1969年春)

暴雨狂刷,

欲还吾,

苍翠本色。

残留得,

万崖深痕,

一江乌杂。

洪水道旁耳清彻,

高山巅上目舒适。

正天然风雨可洗澡,

无所失。

 

为七亿,

勤耕织。

深扎根,

盛开花。

待何时结果,

凭谁采摘?

杏桃李梨皆辛酸,

鸡鸭牛羊尽鲜辣。

不尝遍人间酸辣味,

怎解渴!

 

 

满江红

——记西湖中秋月(2016年秋)

五十春秋,

今解甲,

几多依恋?

曾历练,

专业十几,

项目百计。

龙门天山贯秦岭,

乌江黄河归西湖。

闯地南天北游四海,

如梦忆。

 

顺天意,

接地气。

勇创新,

善克艰。

积文字百万,

作谁嫁衣?

不迷官商痴科技,

行善积德净心灵。

醉娇妻爱女长相伴,

更珍惜!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