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校友文苑
回忆我们的老师——77届机械系61042班朱宝妹

发布时间:2017-07-21

回忆我们的老师

 

 

回忆起我们交大的李重华老师,有许多他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他是我们一位数学教授,中等身材,鼻梁上架着一副近视眼镜,平时为人低调,穿着朴素,而他的兴趣爱好十分广泛,知识渊博。

 

他每天总是骑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匆匆忙忙地在家和学校之间来回穿梭,他很有个性,教学方法也十分独特。上课时,他始终只带两支粉笔,没有其它书面资料,所有讲课内容都在脑子里,上课铃声一响,他立刻进入状态。只看见那支白色粉笔在黑板上飞舞,一行一行的数学公式推理是那么的熟练流畅,逻辑的严谨、语言的简洁流畅以及板书的工整漂亮都可谓出类拔萃,令人钦佩。

 

他几十年如一日辛勤耕耘、不辞辛劳、为人师表,切实地做到了身教重于言教,关心学生比关心自己重要。记得有一次去嘉定县马陆公社下乡劳动,身为大学教师的他和学生同吃同住,全天候地融入到学生中间,在烈日当头的田野里他带着一顶破草帽,赤着双脚,汗流浃背地和学生抢着重活干。

 

 

当学生生病,又是他问寒问暖,几十里路背着学生去医院,直到学生病情好转他才放心离开。

 

不仅如此,当他得知有位农村家庭出身学生父亲患重病,家境十分困难,他又全然不顾地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拿出部分钱款支助学生家庭。助人为乐,帮助学生已成为李老师的风格,受他帮助过的学生已不计其数。

 

我们这届学生来自于全国各地,文化程度高低不同,由此带来的问题是学生的思维和理解能力差距也很大,但他总是认真耐心地讲解。下课后从不马上离开教室,身影总是出现在学生中间,又是答疑解难,又和同学谈笑风生,和学生相处十分亲热,只要是上李老师的课,大家都会沉浸在活跃的课堂氛围里。

 

李老师从青春年华到白发苍苍,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他毅然报名去西藏支教,当时他家里还有年迈的老人和两位未成年的孩子,这是多么崇高的精神境界。

 

李老师为教育事业呕心沥血,年复一年,如今我们学生也已步入中老年,都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获得成功和辉煌。当我们拥抱成功,享受生活时,感慨万分,能受教于李老师门下是我们的荣幸,因为不是所有的老师都能做到像父母一样关爱学生,不是所有的老师都能当上学生的知心朋友,不是所有的老师都能陪学生一起成长欢笑。然而李老师真正做到了,我们没有理由不是感恩老师。最后让我们真诚地说一声“谢谢!”。

 

作者(右一)和李重华老师(中间)合影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