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职业生涯发展分享会顺利举行[图]

发布时间:2020-08-17

8月1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与祖国同行”暑期就业云实践——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后简称中国核动力院)职业发展分享会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振华会议室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同步开展。2008届博士校友、中国核动力院核安全研发中心主任、反应堆热工水力与安全分析研究室主任兼党支部书记邓坚,2006届本科校友、中国核动力院数字反应堆总师办主任曾未,中国核动力院设计所人事科科长郑晓,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熊进标,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阮海涛,副主任徐德辉以及线上线下100余位同学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徐德辉主持。

 

图片1.jpg

 

会议伊始,阮海涛简要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并强调了疫情下两位校友能够亲临现场的来之不易,希望各位同学积极互动,了解自身需要的信息。

 

图片2.jpg

 

随后,郑晓通过线上会议平台,向各位同学介绍了中国核工业的“摇篮”——中国核动力院的基本情况。中国核动力院主要负责军事研发设计、核电工程研发以及核技术的应用和服务等工作,从第一代核潜艇的设计,到现在风光无限的“华龙一号”,核动力院是一个具有光辉历史和无限可能的地方。郑晓着重讲解了核动力院的人才培养战略,就职核动力院的优势和院内良好的个人职业发展规划,强调了核动力院几十年来不断改革自身、追求卓越的先进性和进步性。最后简要介绍了核动力院的人才需求,欢迎各位交大学子前往核动力院工作。

 

图片3.png

 

邓坚向师弟师妹们分享了自己的1999年从交大入学至今近20年的人生经历,并送给了同学们四句金句。第一句“自我评估与定位”鼓励同学们进行多维思考,做出相对理性的决策;第二句“努力很重要,选择更重要”提醒同学们努力是成功的前提,选择是成功的捷径;第三句“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鼓励同学们从学生时代开始,重视细节,培养良好的习惯,将来进入职场会大有裨益;最后一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点拨同学们进入职场,除了满足个人小目标,还应当有大理想,不要仅仅盯着薪水等问题,先做贡献,只争朝夕,一定能够有所成就。

 

图片4.jpg

 

接着曾未分享了自己02年入学交大,到06年毕业时自己当时的职业选择的心路历程,分享和总结了自己的职业规划和选择标准,为同学们的职业发展提供了参考思路,随后简单介绍了核动力院目前正在进行的研究重点和改革方向,突出了中国核动力院的自我发展,自我改革特性,强调了现在核动力院需要大量优秀的人才,不仅仅是核专业,还包括机械,材料,能动,软件等专业的同学,欢迎各位同学前去就职工作。

 

图片5.jpg

 

两位校友分享结束后,与各位线上线下的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包括工作地点,个人发展,继续深造模式等问题,线上线下同学积极踊跃地提出了自己心中的问题,从校友的解答中获益良多。

 

图片6.jpg

 

图片7.jpg

 

图片8.jpg

 

自由交流结束后,进行了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职业生涯导师聘任仪式,阮海涛为两位校友颁发了职业生涯导师聘书,希望两位校友能够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上更上一层楼,也希望今后可以更好地为师弟师妹们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

 

图片9.jpg

 

通过此次暑期就业云实践,同学们现场与优秀的校友师兄面对面地进行交流,充分了解了核动力院的详细情况,包括许多在学校中不易得到的行业内部信息。此外,通过与校友的交流,同学们也可以提前从自身发展,学习方向以及身心准备等多个方面规划自己的个人职业发展路线,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为今后祖国核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