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制冷所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圆满举行[图]

发布时间:2020-05-23

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举办的“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专题党课暨“党课开讲啦”、“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第二季启动仪式于5月21日下午举行,制冷所博士生第一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在线收看。本次活动分为两个议程,包括“党课开讲啦”、“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第二季启动仪式和“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专题党课,其中专题党课分为四个篇章,结合上海疫情防控一线的典型事迹和生动实践,讲述了在抗疫一线奋战的教卫系统党员的真实故事和心路历程。

 

 

首先通过短片回顾了第一季“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的实施情况。“伟大工程”示范党课是党员先锋计划的重要内容。在第一季,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组织了十五所高校陆续推出十五堂内涵丰富、生动鲜活的“伟大工程”系列示范党课。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经过评审,选入了“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第二季建设单位之一。

 

 

随后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伟带来了专题党课的导课部分。沈伟提到,有人说中国提前做了一场“闭卷考试”,创造了人类与传染病斗争史上的奇迹,这样的中国答卷来之不易、感天动地,这样的中国答卷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

 

 

接着由四位来自上海教卫系统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带来了专题党课的正课部分,解读我们的战疫堡垒是怎样筑造起来的。第一位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张文宏。张文宏指出,从初发到全球大流行,新型冠状病毒只用了三个月的时间,而在这三个月中,采用科学的防疫手段,上海市的感染人数却远低于数学模型计算出的人数,这背后的原因就是自己曾说出的一句“共产党员先上”。这是全国人民的共识,也是每一位共产党员入党时做出的承诺,“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落实到行动上的。

 

 

第二位是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领队、党组织书记、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郑军华。郑军华讲述了一线党组织政治引领、迎心聚力,确保援鄂医疗工作圆满完成的点点滴滴。郑军华指出,凝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援鄂医疗团队能力,协调防疫抗疫战疫工作,秘诀在于:组织的威力、斗争的本领、牺牲的精神和信念的力量,更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好“两个维护”。

 

 

第三位是上海公共卫生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他带来了“让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的一节课。卢洪洲提到,截至5月20日,他共累计收到183份参与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入党申请书,他们用行动证明了自己入党的决心。第四位是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房建军,她带来了“教育报国,战疫有我,为党旗增光添彩”的一节课。

 

 

 

党课的内容十分丰富,在声情并茂的朗诵后,我校媒体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党员马姣姣作为学生党员代表视频连线讲述了基层防疫工作的青年担当,介绍了所在乡镇的防疫形势,以及团结青年党员、大学生为家乡防疫工作做出贡献的经历。马姣姣作为青年党员,不仅勇于承担责任,还起到了先锋带头作用,发挥了青年党员的朝气与活力,是每一位青年党员的榜样。

 

最后,随着感人肺腑的舞台剧落下帷幕,“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专题党课暨“党课开讲啦”、“伟大工程”示范党课第二季启动仪式圆满结束,制冷所博士生第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也圆满结束。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