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线上举办研究生砺远学术沙龙第七期[图]

发布时间:2020-03-28

3月23日下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通过ZOOM平台在线上成功举办砺远学术沙龙第七期。本期线上学术沙龙的主题为“停课不停学——如何在家高效率科研学习”,邀请到来自智能汽车研究所的吴晓东副教授和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的王新昶副教授,为大家分享疫情期间在家究竟该如何高效率科研学习以及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等问题。

 

 

吴晓东首先分析了居家学习困境的原因,立足于自身经验,向大家提出了居家科研学习的一些建议。他讲到,想要提高在家学习效率,需要做到早起、远离手机、寻找合适学习环境以及合理规划时间。他强调,虽然许多学生在家并没有与学校同样的学习环境,但是作为研究生,必须自己创造条件。他最后为大家总结了居家科研的一些学习资源,鼓励大家克服不利条件,虽然不在实验室但可以先站在巨人肩膀上。

 

 

 

王新昶以“坚定理想信念,应对特殊环境”为主题,从自己实验室的研究过程出发,提出了“理想信念是根本,环境是必备条件”的观点。他讲到,在疫情期间,各位同学都要早定目标,根据自身的发展或计划来不断充实自己,莫要随波逐流。同时他也强调,为了应对当前的特殊环境,需要大家在不利环境中寻找有利因素;远离干扰源,营造良好适宜的工作环境;借助组会交流,营造良性竞争的科研环境;坚持理论学习,营造便利的科研实验环境。最后,他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的作息安排,帮助大家合理规划时间。

 

 

 

分享环节结束后是互动提问环节。与会的同学们就“如何协调课程和科研之间的关系”、“如何提高阅读文献效率”等问题积极提问,两位嘉宾一一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砺远学术沙龙是推进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常态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疫情影响,本次学术沙龙继续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旨在通过受邀嘉宾的经验分享和答疑解惑,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鼓励广大研究生培养学术志趣、提升学术能力。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