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动力学院“与祖国同行”暑期就业实践团赴沈阳开展实践[图]

发布时间:2019-07-10

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企业,拓宽视野,树立良好的择业观,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行了“与祖国同行”就业专项实践活动。7月2日至5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与祖国同行”之沈阳基地实践团前往辽宁省沈阳市,对沈阳鼓风机集团、中航工业沈飞集团以及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等三家企业开展了为期4天的实践考察。

 

7月2日,实践团对沈阳鼓风机集团开展实践调研考察。当日实习实践内容分为两部分,分别是在培训中心的教育学习和相关中心及车间的参观。

 

 

上午,实践团于8:40抵达沈鼓集团的培训中心教室,人力资源部的马凤老师迎接实践团。马凤向实践团播放了沈鼓集团宣传片和安全教育视频,透平设计部的张弛工程师向同学们做了讲座,语言朴素,风趣幽默。他先是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对同学们提出建议“抓住时间,切莫荒废”,随后对离心压缩机原理、结构、性能特点和用途做了简要的介绍。接下来透平设计部张威工程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离心压缩机制造工艺流程及加工设备。

 

 

 

在测控中心,工程师向实践团展示了沈鼓集团结合互联网浪潮推出的沈鼓云服务。沈鼓云通过云技术、全息监测技术和移动互联网技术来完成监控、预警、维修和优化的全方位立体服务。

 

 

下午,实践团在马凤老师的带领下,先后走访了转子车间和定子车间。在每个车间,工程师对于相关加工工艺和装配进行了细致的讲解,给平日侧重理论学习的实践团成员以新的启迪。同时,车间里的大型装备也让同学们大开眼界,体会到制造之美。

 

 

7月3日上午9点,实践团抵达沈鼓集团的齿轮公司,在沈部长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齿轮公司的加工车间、装配车间与调试车间,了解了齿轮的制造装配过程。其中,“徐强班组”的钻研精神让实践团深受感触。

 

 

10点半,在工程师的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沈鼓集团的总装车间。总装车间主要对制造好的离心式压缩机与往复式压缩机进行装配。参观过程让同学们了解了压缩机的装配及所用到的密封方式。

 

 

下午1点,在培训中心,沈鼓集团开发中心的罗主任介绍了沈鼓集团的集团概况、技术创新发展历程、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未来技术发展规划等。随后,在谭主任的带领下,实践团参观了沈鼓集团的研究院,主要包括压缩机模型、通风机试验基地等,了解了沈鼓集团研究院的相关工作内容。

 

 

下午3点半,实践团同张弛、刘鹤两位14年毕业的校友进行了交流座谈。实践团积极向两位校友询问所关心的问题,两位校友耐心热情地对每位成员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两位校友回答幽默风趣,座谈会气氛异常活跃。

 

 

 

座谈会结束后,实践团与校友合影留念,顺利结束了沈鼓集团的调研考察。此次考察实践团参观调研了工厂的实际制造全过程,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更紧密地联系了起来。

 

 

7月4日,实践团来到本次走访的第二站——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上午9点,实践团来到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沈飞人力资源部门马老师的引导下开始参观企业。上午共参观了四个生产部门,分别是复材中心、航空结构件数字化车间、试飞站和数控加工厂。

 

在复材中心,同学们了解到不同复合材料的物理化学特性及其应用范围。在试飞站,同学们近距离接触了歼16战机。战机的先进性能让同学们感受到国家强大的军事实力。在数控加工厂,同学们对材料的精加工过程有了详细了解。

 

午间休息时,人力资源部门的马老师向同学们简要地介绍了一下厂区概括,就业形式、工资待遇以及岗位分布。

 

 

下午3点,实践团来到沈飞航空博览园参观,从歼5到歼6,再到歼7、歼8、到最新的歼31,同学们在这里了解到沈飞的历史和世界军用飞机的发展历程。

 

 

下午4点,实践团同沈飞人力资源部的老师进行了交流座谈。观看完企业宣传片《光荣梦想》后,老师分享了沈飞的人员结构、员工成长发展(职级成长与岗位成长)、薪酬组成、员工收入、社会保障(五险二金)、补贴政策。

 

7月5日,实践团由蒋伟康教授带队,对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601所)开展实践调研考察。实习实践内容主要为人事部宣传、校友及技术专家的座谈和两个重大实验室的参观。

 

 

到达601所后,主管就业招聘的李老师给实践团播放了的宣传视频,让同学们了解到了歼8和歼15战斗机的历史和作战能力。随后,李老师为实践团讲解了601所的企业历史、人员部门组成、企业优势以及未来人才需求,让同学们对601所产生了更浓厚的兴趣。

 

接下来研究所请来了交大的杰出校友施展进行交流座谈。施展是沈阳本地人,于07年在交大本科毕业,10年在交大电院微电子系毕业,毕业后选择来到601所。施展指出,精通好一门计算机语言很关键,此外,也要多去了解飞机整体的通信系统。对于学生们就业的问题,施展也强调为我国军工事业奋斗可以让自己更有使命感、认同感和成就感,一个人的生涯要讲究长久规划,同时他希望和鼓励交大优秀学子为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做贡献。

 

上午10点,实践团参观了两个重大实验室,分别是电磁兼容实验室新型功能结构设计与验证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王老师介绍,在第一个实验室里可以进行过长达90多天的电磁兼容实验,全真模拟战场情况下的电磁对抗。第二个实验室主要介绍了增材加工技术制造的前沿部件以及4台主要加工设备。

 

中午,实践团一起在歼8和歼15战机前合影留念,告别了这段实践考察活动。

 

 

此次实践,既加强了机械动力学院与沈阳重点企业的交流,又让实践团成员们加深了对东北重工业的理解与认识,引发了同学们对自身职业发展规划更深层次的思考,与祖国同行,是沈阳实践团的选择,更是每一个交大人的使命。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