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动力学院2018年秋季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举行“追忆改革开放路 砥砺爱国奋斗情”主题交流活动[图]

发布时间:2018-11-09

11月7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年秋季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在振华会议室开展以“追忆改革开放路,砥砺爱国奋斗情”为主题的交流活动。活动邀请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1969届校友、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原计算机集成制造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书记金烨与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面对面交流。学院党委副书记顾希垚、学生党总支和学生党建联合会成员,以及2018年秋季学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参加了主题交流。

 

 

 

顾希垚为本次交流活动致辞,他首先表达了对金烨参加主题交流的感谢,同时他对新时代的入党积极分子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希望同学们能将党的理论学习系统化,用固定的整段时间取代零散的碎片时间来学习时政新闻和理论知识;二是希望入党积极分子能更加积极热烈地参讨论,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

 

随后,金烨以“追忆改革开放路,砥砺爱国奋斗情”为主题,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切入点,带领入党积极分子同学们回忆了改革开放历史,在经济社会今夕巨大变化的对比中,感受改革开放以来党带领中国取得的历史成就。

 

 

 

金烨首先从个人的衣食住行方面,对比了改革开放前后的巨大变化。他说,改革开放以前以及改革开放初期,人们的穿着还是单调的灰色黑色,到现在衣物已经是各式各样;改革开放以前粮食短缺,要按计划供应,到如今吃饭问题已不再困扰绝大多数人,为此,他还专门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所使用过的粮票;以前上海的交通还不便利,如今地铁网络已经四通八达。金烨老师以自己的亲身感受,讲述了计划经济时代人们的生活现状和当前人们所享受的繁荣发达的社会环境,同时也让同学们认识到了改革开放为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

 

随后,金烨围绕交大在改革开放时期的历史,从交大组织首个教授赴美代表团开始,讲述了交大人敢为人先、勇于改革的故事。他强调,在改革过程中,有一大批的交大的老教授敢于冲破思想束缚,为交大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还讲述了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在闵行建设新校区,从三幢简单的教学楼逐步发展至今的故事。他感叹,改革开放到如今,交大拥有了设备齐全的教室、宿舍、办公楼和国际一流的实验室,教师们有了足够的经费来做科研,物质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交大应该做出更大的贡献,输出更加优秀的人才,因此他勉励交大的学子,在如今优异的条件下应该更有担当、有责任,立志成为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材。

 

 

 

最后,金烨与同学们就交大西迁的历史背景、中国改革开放初期遇到的阻力和困难、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给中国带来的启示、我国科技人才的奉献精神与现实需要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互动问答。他告诫大家要从改革开放的国策中得到启发,不断反思,不断改变,不断进步。

 

本次交流活动使同学们进一步深刻感受了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变化,深切感悟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