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与祖国同行”“翼计划”暑期就业实践团赴四川开展实践[图]

发布时间:2018-07-20
7月9日到7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翼计划”暑期就业实践团师生一行21人赴四川绵阳、德阳、成都等地开展暑期就业实践活动。在学院党委副书记顾希垚老师、核学院佟立丽老师、尹俊连老师和叶轮机械研究所迟重然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依次参观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航发四川燃气轮涡轮研究院、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东方电气集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等关乎国家命脉的国家重点企业和重点研究院所。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同学们学会了从更高的角度来看待国家命运与个人选择的关系、学校与科研院所的区别和联系、课本知识与生产实际的区别,感悟到在择业就业的过程中要与祖国的需要同向而行,选择自己无悔的人生。
 
 
7月10日上午,实践团来到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九院二所),有幸走进了以发展国防尖端科学技术为主的集理论、实验、设计与生产为一体的综合性研究院。在郭博士的讲解下,实践队员详细了解了中物院目前在核热工、核材料、核燃料、核医学等方面做出的成就。最后,各位同学与四位学长进行了交流,详细了解了中物院的科研生活情况,各位学长也重点强调了作为一名交大人要有爱国情怀,要选择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要深深扎根于自己的工作岗位。
 
 
下午1时许,实践团的同学们来到了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624所)。624所邱部长为同学们介绍了624所的发展概况,并介绍了人才引进政策和企业精神。在624所展览馆,实践队员看到了由近10万个零部件组成的航空发动机组装的3D演示原理动画,激发了同学们探索未知的兴趣和责任心。作为国内唯一一所正向预研、设计、试验的国家重点研究所,624所建成了亚洲第一的高空试验台,在发动机研制测试等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国家“两机专项”的支持下,624所正紧紧抓住不可多得的机遇,快速向前发展。
 
 
7月11日,实践团来到了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在气动中心孙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参观了计算中心、结冰风洞、气动噪声控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作为首屈一指的国家级空气动力试验研究中心,气动中心在计算流体力学模拟、实验等领域发挥着重大作用。本次参观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我国现代国防雄厚的科研实力,同时也明白了,只有拥有先进的科学技术才能保障国家的领土主权,才能让人们都过上幸福生活。
 
 
 
 
 
 
7月12日,实践团到达德阳,依次参观所属东方电气集团的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和东方锅炉有限公司(德阳基地)。学习了解了东方汽轮机总装、发电机转子定子加工调试以及核电蒸汽发生器、除氧器的加工等制造一线所必须的流程。此外,在东方汽轮机厂史馆,我们深深地被东汽人克服汶川地震百废待兴困难,历时几年发扬“坚忍不拔、艰苦奋斗”的精神重建东方汽轮机的“中国速度”所震撼;我们也深深地被东方电机人在国产化三峡大坝水轮机所体现的“求实、图强”的精神所感触。东方电气集团“勇于拼搏、敢于创新、扎根基层、甘于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学习。
 
 
7月13日,实践团来到了中国唯一集核反应堆工程研究、设计、试验、运行和小批量生产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科研基地——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设计所余所长幽默风趣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核动力院1所、2所、4所的历史沿革、所情所况、发展目标等内容。在校友交流环节,我校2016届博士毕业生钟明君学长也就同学们关心的保研、就业择业、专业匹配等问题给与了详细的解答,为各位同学职业规划疑惑扫除了疑惑。实践队员清晰地认识到了目前我国与俄罗斯、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差距,提升了同学们作为重点高校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纷纷表示希望扎根中西部,在核事业领域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为期一周的暑期就业实践活动,加强了我校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东方电气集团、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和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等重点单位的联系,丰富了学校本硕博各年级同学之间的交流,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为同学们以后的就业、择业等问题提供了参考。同时提升了作为一流大学学子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爱国主义情感,同学们纷纷表示定会发扬“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之精神,自强不息、努力进取,到中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