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举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专题党课第二讲[图]

发布时间:2018-04-19

4月18日下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专题党课第二讲在机械楼振华会议室举行。车身设计与技术制造研究所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助理易培云,思政教师、辅导员以及110余名培训班学员参加活动。活动由学生党建联合会陈志鹏主持。

 

 

 

易培云于2002年考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2012年获得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博士学位。曾获得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上银优秀博士论文奖,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十大“三好学生标兵”,“感动交大”校园新闻人物,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师,上海交通大学优异学士学位论文(TOP1%)指导教师等诸多荣誉。

 

 

易培云以“砥砺一等品行,成就一等学问”为主题,从砥砺一等品行、铸就一等学问、成就一等事业三方面与入党积极分子同学作了交流。他用雄鹰脱胎换骨、重获新生的故事,启发入党积极分子同学对自身优势、未来梦想和人生目标要有清晰的认识和思考:在我们的生命中,面临人生选择和挑战,有时候必须做出困难的决定,开始一个更新的过程。人生“需要的是自我改革的勇气与再生的决心”。“必须抛弃旧的习惯,放下旧的包袱,学习新的技能,才能发挥自身潜能,创造新的未来”。

 

 

易培云告诫入党积极分子同学:欲成一等品行,必先艰苦奋斗,心存感恩。他深情讲述自己的“交大情缘”,用自己在交大勤工助学、公益服务、刻苦钻研的求学经历,阐述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的道理,告诉同学们“唯有艰苦奋斗,才能铸就成功;唯有感恩在内,方能谦卑于外”。他鼓励同学们志愿奉献、勇担责任:“笃定的,就永不退缩,坚持的,就始终如一,只因奉献是共产党人永恒的追求”。

 

 

易培云认为,入党积极分子应树立“成就一等学问”的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他为本、硕、博各年级的同学如何合理规划学术生涯提出建议。本科生应该思考自己的目标,养成积累知识、经验的习惯,在每个阶段要做好该阶段的事情,不要拖延。硕士生注重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博士生应该具备发现问题、提炼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他从科学选题、合理写作及巧用工具等方面介绍了学术论文写作技巧,强调“成功无捷径,一定有方法”。他希望同学们在学术中学会做人,注重积累、抽取、凝练,还应具有自信、乐观、积极、勤奋等特质。

易培云鼓励交大学子要有家国情怀,立志高远,成就一等事业。他从新时代大学生党员的使命出发,希望入党积极分子要认识世界、认识中国、认识自己。对于如何完成这份使命,他指出,“立志、行动、提升”,要立志成才、报国、创新;牢记责任、担当、使命;脚踏实地、坚持不懈、追求奋斗。最后,易培云告诫入党积极分子同学,“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

 

 

 

在交流互动环节,入党积极分子同学提出了关于个人理想信念、职业生涯规划与选择、学习科研方法等问题,易培云一一详细地解答,他勉励同学们要有更广阔的胸怀,更高的人生目标与理想,扎实基础,掌握本领,未来能够为推动国家、行业的发展和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实现人生价值。

本次专题党课带给入党积极分子同学新的收获与感悟,大家纷纷表示,在通往一名合格的、优秀的党员的路上,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