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动力学院召开教书育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图]

发布时间:2017-12-07

12月6日下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书育人委员会在学院辅楼210会议室召开第三次会议,集中讨论研究生人才培养和本科生班主任工作。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杜朝辉,副院长熊振华、王丽伟,党委副书记顾希垚以及委员会成员出席了会议。

 

 

蔡小春首先汇报了学院研究生培养及管理工作。她以详实的数据展示了当前我院研究生基本情况,介绍了研究生教务办的详细分工,回顾了本学期研究生招生、学籍管理、硕士培养、博士培养、信息化建设五方面工作,提出了研究生教务办在教书育人方面采取的诸多举措,以及后期即将开展的一些工作。她认为加强与各部门协同合作对推进人才培养工作落到实处具有重要作用。

 

 

随后,王国锋介绍了学院班主任工作的历史概况,对班主任管理办法、班主任工作调查问卷及年度考核评分细则做了解读。他剖析了各年级学生问卷统计结果及其反映的情况,认为这个结果可以充分展现学生对班主任各方面工作的满意程度。

 

 

紧接着,参会老师针对会议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来新民、姚振强分析了当前研究生招生、管理、培养中存在的一些重点问题,认为应通过完善人才培养相关制度,填补其中的漏洞,防止精致利己主义者的出现。对于本科生班主任的考核,要注意兼顾过程和结果,可以提出更具体化的要求,如每月召开班会、撰写工作日志、记录与学生的谈话。通过岗前培训等途径,敦促班主任更加深入了解学生情况,不仅限于学业方面,还要关心其原生家庭、集体生活等,当好班级的大家长。曾获校“十佳班主任”的张文明、胡永祥、张执南几位老师,结合自己与学生打交道的过程,谈了许多心得感悟,并为当前学院班主任工作的发展提出具有建树性的意见。顾希垚进一步阐释了班主任的工作职责,作为专业教师,与辅导员相比,班主任应更侧重于促进学生学业发展、助力班级学风建设,最终培养起学生对本专业的热爱、向往、情怀。

 

 

杜朝辉强调,教书育人委员会要发挥作用,通过制度建设不断强化规矩意识、实现价值引领。对班主任工作的考核标准需结合学生的成长规律,分年级而定。班主任队伍的选聘上不仅要面向青年教师,还可以拓展思路,聘请敢于担当、德高望重的老师担任本科生班主任,这样更能充分发挥价值导向作用。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书育人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全体委员高度负责,从多角度扎实开展人才培养研讨和制度的顶层设计工作,积极推进学院合力育人的深入开展。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