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动力学院“与祖国同行”翼计划暑期就业实践团赴福建开展实践[图]

发布时间:2017-07-27

7月17日至20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翼计划”之福建暑期实践团开展就业引导实习实践活动。在陈平老师带领下,实践团先后走访了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汽集团)和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ontemporary Amperex Technology Limited,以下简称CATL),与企业单位就职业选择、职业生涯规划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17日傍晚,实践团队顺利到达福汽集团总部,公司人事部刘桂萍主任与团员们共进晚餐,与大家分享了关于企业人才引进方面的一些感悟。

 

翌日,实践团队前往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一站——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南汽车公司)。上午9时,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实践团成员了解了东南汽车公司的发展历史和企业概况。座谈会上,人力资源部卢经理向同学们讲解公司对985、211高校毕业生的“品致生”计划以及福建政府为了引进高校人才所出台的最新政策。她提醒大家:择业时一定要关注公司和当地政府的政策。东南汽车公司副总经理林清则就汽车行业的前景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作为传统制造业的汽车行业应当寻求突破,和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结合起来。会上,团队成员还向企业领导阐明了自己的一些观点,比如,企业需要专注于自己的研发工作,掌握产品的核心技术,不能总依靠进口,得到了与会领导的一致肯定。

 

 

在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奔驰)的座谈会上,在职的交大学长吴昇给大家讲述了自己在技术岗位与管理岗位之间转换的职场心得。他建议学弟学妹们,“要注重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即使刚开始三四年可能薪资平平,但只要坚持,一定能脱颖而出,成为领域里的大牛。这时候转换岗位,可以避免走很多的弯路。”同时,他还建议大家要注重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珍视自己在交大做presentation的机会。福建奔驰执行副总裁符雷和来自西安交大的福建奔驰副总裁孙振杰也在百忙之中来看望同学们,笑着说道:“天下交大一家人”,让同学们倍感亲切。孙总建议大家在公司尤其是外企中要掌握好外语。座谈结束后,实践团向公司代表赠送了“交大教育实践基地”的牌匾以及凝聚交大人精神的校徽,希望在企业工作的老交大人们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传统,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添砖加瓦。

 

 

19日,实践团一行来到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调研。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实践团的团员们了解了CATL的发展概况。公司致力于研发先进的电池技术,为全球绿色能源提供高效的能源存储解决方案,提倡奋斗、鼓励创新。在剖析新能源行业发展前景的基础上,大家详细了解了CATL是如何从最初1亿的营业额发展到今天的市场估值840亿的。新能源行业的美好前景和企业的发展理念让团员们感触良多。在随后的参观研发中心环节中,各色实验仪器和锂电池测试性实验吸引了团员们的眼球,大家踊跃提问,与研究人员交流,收获良多。

 

20日是实践的最后的一天,团员们继续参观和调研CATL,深入了解公司各研发部门的不同职能,并和就职于CATL的交大学长们进行了交流。同时,CATL还给交大2018届的应届毕业生们设置了面试直通车环节,面试通过的同学可以直接拿到offer 。校友会上,三位在职师兄和大家亲切交谈,从在大企业与在高校做科研的不同、就职前确定自己的职业发展基调、如何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等多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交谈。老学长说,选择在山沟沟里扎根,是一种老交大人的情怀——振兴家乡经济,这更让我们铭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将家国情怀铭记于心。

 

 

下午1时半,“翼计划”的亮点活动——面试直通车正式拉开帷幕。所有2018届应届毕业生们自由选择心仪的岗位进行面试,面试通过就可以顺利拿到2018年秋季校招的offer。面试结束后,多名同学高兴地拿到了offer。所有非2018届的团员们则和CATL的面试官Robert进行了一场关于简历撰写和面试技巧的交流。Robert表示,面试是一场你自己和企业适配的过程,同学们应当真实地表现自己,两者能否“牵手成功”得看三观是否符合。

 

为期三天的福建企业走访之旅让实践团成员深刻了解到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现状,通过对比传统行业和新兴行业的企业发展现状,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了初步的思考和明确的考量。同时,同学们时刻牢记“与祖国同行”这一主题,察明中国国情,体味就业现状,认识到企业有自己的社会责任,个人有自己的理想追求,需以振兴民族经济为理念,到需要的地方去拼搏奋斗,实现个人价值。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