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机械动力学院“与祖国同行”翼计划暑期就业实践团赴中国盐城环保科技城开展实践[图]

发布时间:2017-07-20

7月9日至7月12日,机械动力学院暑期实践团队赴中国盐城环保科技城(下称环科城)开展暑期调研活动。实践团队由来自机械动力学院研究生会的8名研究生同学组成,先后参观了环科城中的5家代表性企业和3家科研院所。

 

 

7月9日,实践团队首先来到了国电投(集团)远达环保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唐总带领团队参观了集团总部及企业厂房车间,并详细热情地为同学们介绍了企业所涉及的环保产业对象和业务范围,讲解了脱硫脱硝除尘装备等一系列大型环保设备的生产过程。

 

 

随后,团队来到了企业博物馆,参观了解企业的发展历史和前景。国电投(集团)远达环保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一家盐城本土的烟气处理企业,作为首批示范环保企业进驻盐城环科城,一路走来已有22年的历史。在环科城大力引进先进技术和先进企业的大潮中,企业抓住机会与央企合作,成立了现在的远达环保装备制造有限公司。随后,同学们结合目前中国环保产业起步阶段所存在的问题及未来的发展潜力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国家对大型的化工、电力企业的工业烟气排放要求逐年提高,现在的标准已经超过欧美等发达国家,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国家在治理污染上的决心。

 

 

实践团队的下一站是环科城众创中心。在环科城招待办主任的陪同下,同学们观看了环科城的宣传片以及规划沙盘。江苏盐城环保科技城原名江苏盐城环保产业园,成立于2009年4月,规划总面积50.53平方公里。自成立以来,环保科技城紧紧围绕“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发展目标,业已成为国内发展速度最快、领军企业集聚最多、产业特色最为明显的中国环境产业最具竞争力园区。环科城现有95家环保企业、研发院所入驻,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1家,规模以上企业37家。先后被授予“中国首家环保产业集聚区”、“中国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中国环保产业产学研联合基地”等22项省级以上牌子。

 

 

当天下午,实践团参观了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盐城分所)碳交易平台,了解到碳排放权交易的概念源于上世纪90年代经济学家提出的排污权交易概念。排污权交易是市场经济国家重要的环境经济政策,美国国家环保局首先将其运用于大气污染和河流污染的管理。当前中国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将节能减排、推行低碳经济作为国家发展的重要任务,旨在培育以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低碳排放为特征的新兴经济增长点。对于企业而言,碳排放权交易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利润与经营状况。企业需要真正了解碳排放权交易的利与弊,增强对各个参与环节的认识,进行专业人才储备与经营战略的调整,化“风险”为“机遇”。同时,碳资产是继现金资产、实物资产、无形资产之后的第四类新型资产,将成为我国各类企业和金融机构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成分。

 

 

7月10日,实践团队参观了南京大学盐城环保技术与工程研究院,由研究所科研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目前开展的水处理、催化剂再生、土壤修复等环保科研项目。随后通过与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进行座谈,实践团队成员学习了环科城“政产学研资介用”七位一体的要素创新机制。通过与南京大学博士毕业生交流后发现,环科城对科研创新的支持力度是很高的,博士毕业来环科城工作不仅提供高薪,还有住房补助和直接分房。参观结束后,研究所赠送了使用生物降解技术生产的环保布袋作为纪念,同学们也回赠了交大纪念品表示感谢。

 

 

当天下午,实践团队来到江苏中科睿赛污染控制工程有限公司及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企业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企业在大气雾霾治理、餐饮油烟净化及工业废水资源化等方面的发展,让大家对废水废气的资源化方面有了更多的认识,同时也对校企合作、产学研一体方面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7月11日,实践团队参观了中车株机盐城无轨电车项目及西南交大盐城轨道交通产业研发中心,对企业产房建设及工艺设备安装现场进行了参观走访,并针对储能式超级电容现代电车工艺与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学习。同学们了解到盐城在2020年前后将建成通往上海等地的高铁以及多条市内轻轨,包括已经在使用的BRT公共汽车等,吸引来了中车株机这样的大型企业,这将为环科城带来数亿元的经济增长。

 

 

当日下午,团队来到江苏科行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参观了企业国家级环境保护工业炉窑烟气脱硝工程技术中心。与远达环保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类似,科行环保技术有限公司也是历史悠久的本土企业与大型上市集团合作的高新环保技术企业。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科行利用大数据云平台实时监控项目现场,可以极大的缩短项目施工时间以及项目运维成本,是传统企业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的一次成功尝试。

 

 

7月12日,实践团队一行分别走访了园区政府、园区特色环保小镇、低碳示范社区以及盐城环保职业技术学院,从环科城配套设施方面展开调研,从多个角度了解环科城的历史和发展。

 

 

本次实践活动通过对盐城环保科技城的调研走访,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十三五规划下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对城市转型和产业转型的全面提速,同时也意识到科技创新引领的高科技产业研发基地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收获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