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翼计划”之长春基地暑期就业实习实践顺利开展[图]

发布时间:2017-07-10

7月2日至8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翼计划”长春基地实践团前往吉林省长春市,对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简称“长春光机所”)和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简称“一汽”)开展了为期6天的实践考察和调研活动,实践团由学工办谷学森老师带队。

 

 

 

实践团的第一站是长春光机所。长春光机所主要从事发光学、应用光学、光学工程、精密机械与仪器的研发生产,建所60余年来为科研机构和企业单位输送了各类专业人才;先后参加了“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工程”等多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为我国国防建设、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

 

 

通过听取报告、参观历史展厅和奥普公司,实践团成员对光机所的发展历程、科研实力、培养模式以及就业待遇等内容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通过与光机所交大校友的沟通交流,团队成员们了解了在光机所的工作内容和薪资待遇等有关的就业信息,解答了不少心中的疑惑。学长们表示,自由的工作环境、和谐的同事关系以及能够为祖国做出贡献的那种“小骄傲”,是他们选择留在光机所的原因。实践团向校友们赠送了交大校徽作为礼物。

 

 

实践的第二站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技术中心。一汽技术中心是中国汽车行业的“领头羊”,承担国家及一汽集团商用车产品、乘用车产品及总成和零部件的自主研发任务,具备全系列整车产品的自主研发能力,多年来为推动民族汽车工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通过参观一汽历史展厅,队员们了解了一汽半个世纪以来经历的风雨和取得的成果。通过参观研发中心的各类先进实验室,使队员们感受到了一汽“学习、创新、抗争、自强”的企业精神。在参观一汽解放卡车装配流水线时,队员们被庞大而整洁有序的工程深深震撼。在与校友的座谈交流中,学长们向团队介绍了在一汽的工作内容和工作环境等内容,也对成员们的提问给出了真诚的回答与中肯的建议,让成员们对未来的选择少一些迷茫,为下一步求职择业明确了方向。最后,团队对一汽副厂长、总工程师、交大1950届机械系校友韩玉麟先生进行了专访。学长详细叙述了自己的奋斗历程,老一辈交大人身上“爱国荣校”的交大精神,深深地鼓舞着团队成员。

 

 

此次翼计划暑期就业实习实践长春基地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活动既加强了学院与东北重点企业间的交流,也对交大毕业生进入国家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就业起到了引导促进作用。建立的校友联络群架起了校友和学院之间的桥梁,为学院、学校带回了最新资讯,也为今后的各项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在实践中,实践成员们加深了对相关企业环境和人才需求状况的了解,完善了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并结识了一批优秀校友,受益颇丰。振兴东北,依靠的不光是引进技术和招揽人才,更需要一颗热爱这片黑土地的赤诚之心。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