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生园地
“翼计划”之沈阳基地暑期就业实习实践顺利开展[图]

发布时间:2017-07-03

6月26日至30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翼”计划之沈阳基地实践团前往辽宁省沈阳市,对沈阳鼓风机集团、中航工业沈飞集团以及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等三家企业开展了为期5天的实践考察。通过企业参观和校友座谈等形式,实践团成员加深了对相关企业发展和行业动态的了解,完善了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并结识了一批优秀校友,受益匪浅。

 

 

实践团的第一站是沈阳鼓风机集团。作为“国家砝码”,沈鼓以先进装备为基础,以人才育成为核心,以强国富民为使命,以企业文化为先导,在转型升级中迈出坚实步伐。集团结合互联网浪潮推出沈鼓云服务,旨在通过云技术、全息监测技术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完成监控、预警、维修和优化的全方位立体服务;并构建集监控、协调等功能于一体的远程服务中心,提升集团办公效率。在参观过程中,实践团先后走访了转子、定子、齿轮、总装与核电五个车间,按照工艺流程和装配流程两条线路进行学习,工人师傅的操控和技术人员的讲解都给平日侧重理论学习的实践团成员以新的启迪。

 

 

随后,同学们与人事部的黄德强、江洋学长、研究院的张弛、刘贺学长进行了座谈交流。黄学长从“荣耀,辛苦,辛酸”三个角度看待工作引发了同学们对于职业发展的思考;江学长对职业发展总结出的“行业热情,个人成长,平台实力”三个要素也让大家对于就业选择有了更深的认识。

 

 

实践团的第二站是中航工业沈飞集团,它是以航空产品制造为核心主业,集科研、生产、试验和试飞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飞机制造企业。实践团首先前往沈飞工业博览园进行参观,认真聆听讲解员老师从蓝天梦圆、航空报国、振翮高飞、创新超越与功炳天疆五个方面讲解沈飞的历史。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沈飞的数控加工厂和八厂,对飞机结构件与钣金件加工流程有了更清晰的了解。最后,实践团与人力资源部的张宗昆、潘良部长和校友欧玲玲学姐进行了座谈,学习了前辈们从业多年的心得,对岗位的工作状态和职责划分有了直观具体的了解。

 

 

实践团的第三站是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它主要从事战斗机的总体设计与研究工作。在研究员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先后参观了飞机控制工程综合试验室、新型功能结构设计与验证实验室和电磁兼容性实验室,分别了解了飞机内复杂的开闭环控制系统、先进的增材制造技术研究及与电磁波吸收相关的材料设备。“航空报国,强军富民”,一代代航空人用宝贵青春和满腔热血谱写了无悔的湛蓝人生。

 

 

此次就业实习实践活动不仅加强了学院与东北重点企业间的交流,对毕业生进入东北就业起到了引导促进作用;同时建立了校友联络群,架起了校友和学院之间的桥梁,实现了资源优化和信息共享,有利于更好地发挥校友的榜样作用;还让实践团成员对未来规划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无论是升学、出国还是就业,都需要充分了解每种选择中需要面对的种种实际情况,结合自身具体特点,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成才之路。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