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术报告
“高端制造,面向未来”研究生砺远学术讲坛:袁巨龙教授、陈明教授、张鑫泉副教授学术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0-12-04

题目:高性能滚动轴承加工关键技术与应用/高效切削刀具设计制备与应用/卷对卷辊筒光学模具的超精密加工

时间:2020年12月4日 9:00-11:3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高田会堂

邀请人:陈明 教授(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

 

报告题目:高性能滚动轴承加工关键技术与应用

报告人:袁巨龙 教授(浙江工业大学)

 

报告人简介:

浙江工业大学资深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现任浙江工业大学超精密加工研究中心主任,机械工业特种精密磨削重点实验室主任,磨粒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精密加工与纳米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切削先进技术研究会副理事长。从事精密与超精密加工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和教学工作。主持30余项国家和政府科技项目,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著作5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余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6项。

 

报告摘要:

介绍高性能滚动轴承的在高端装备制造中的重要性,我国在高性能滚动轴承规模化制造中面临的难点,以及十几年来在高性能滚动轴承加工研发的重要创新,研究成果及应用推广实例。

 

报告题目:高效切削刀具设计制备与应用

报告人:陈明 教授(制造技术与装备自动化研究所)

 

报告人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上海市领军人才。现任中国刀协副理事长、切削先进技术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等职务。主持完成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各类项目100余项。成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励7项;出版著作8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培养博士和硕士120余名,发表学术论文500多篇。研究工作涉及高速切削、高效磨削、先进刀具、超硬砂轮、智能制造、超精密和抗疲劳制造等方面。

 

报告摘要:

围绕航空航天重大装备制造对长寿命和高可靠性复杂刀具的迫切需求,创建了形性协同精准设计原理和方法,构建了全流程刀具制备技术体系,研制了系列化刀具产品,规模化应用于航空发动机、导弹、火箭和飞机构件产线中,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保障了型号产品研制技术安全。

 

报告题目:卷对卷辊筒光学模具的超精密加工

报告人:张鑫泉 副教授(智能制造与信息工程研究所)

 

报告人简介:

张鑫泉,上海交通大学长聘副教授,国际生产工程科学院(CIRP)通讯会员。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机械工程专业。2013-2019年于新加坡制造技术研究院任研究科学家、超精密加工实验室负责人,兼职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生导师;受邀于欧洲精密工程与纳米技术会议、德国不来梅大学、Fraunhofer生产技术研究院等做主题及特邀报告数次;2019年3月加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张鑫泉一直从事超精密加工方面的前沿理论研究和创新工艺探索,针对关键光学器件、复杂微纳结构、和难加工光学材料在超精密切削中的科学与工程难题,在专用装置开发、工艺方法创新和切削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数项成果。张鑫泉2018年所开发新型超精密金刚石车削技术获颁新加坡制造技术研究院“最佳研究成果奖”;2019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20年入选上海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