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学术报告
王芳副研究员、姜哲副研究员学术报告会
作者:发布时间:2020-11-19

题目:深海潜水器关键技术及应用

时间:2020年11月19日 14:00-15:3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F310会议室

报告人:王芳 副研究员、姜哲 副研究员(上海海洋大学)

邀请人:瞿叶高 副教授(振动、冲击、噪声研究所)

 

报告人简介:

王芳,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彩虹鱼项目万米潜水器结构安全技术研究负责人。担任国际期刊Ocean Engineering副主编、国际船舶结构大会委员、上海市青年科技人才协会理事、中国船舶力学学会委员等学术职务,并担任多本学术期刊审稿人和国际会议分会主席。主要从事载人潜水器安全性评估技术、船舶与海洋结构物疲劳性能和极限强度等方向的研究工作,主持多项基金项目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中的重要工作。近几年参与撰写中英文著作7部;发表学术论文97篇,其中SCI论文45篇、EI论文31篇;参与撰写专利15项。

 

姜哲,博士,副研究员,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彩虹鱼项目万米载人潜水器副总师,“逐梦号”万米级作业型无人潜水器总师,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船舶力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深水浮式平台总体设计及水动力学研究、大深度潜水器总体设计及水动力学研究、特种作业水下机器人研发等。主持“十二五”国家重大专项课题1项和省部级课题5项,作为总体专业负责人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级科研课题以及中海油南海深水油气田开发生产项目,近年来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过30多篇学术论文,申请专利四十余项,参编出版专著2部。

 

报告摘要:

对于大深度潜水器,诸多关键技术尚需进一步研究,包括基于多学科设计优化 (MDO) 理论的新颖设计方法、大深度载人舱的设计制造和使用中的可靠性评估技术、基于新颖水动力性能设计的高速无动力下潜上浮技术、基于仿人手功能的新颖机械手设计方法等等。本报告介绍了深海潜水器研发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涉及理论研究及其在产品研发中的应用。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