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我院博士生获第12届国际能源署热泵会议最佳学生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7-05-23
近日,在第12届国际能源署热泵会议上,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博士生涂耀东所作的学术报告获最佳学生奖一等奖。涂耀东及其科研团队的报告题为“Comfortable and high-efficient desiccant-enhanced direct expansion heat pump”,阐述了将干燥剂除湿与蒸汽压缩循环进行耦合设计高效热泵上的研究成果。
 
左一为评审委员会主席Bart Aspeslagh,右一为涂耀东
 
该研究团队由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所长王如竹教授领衔,提出了一种创新的空调设计理念,将干燥剂除湿与蒸汽压缩制冷进行有机结合,在不增加空调系统体积并保证送风舒适性的前提下,让普通家用空调的能效提高一倍。研究团队提出了设计高效换热器的巧妙构思,将干燥剂直接喷涂到传统热泵空调换热器的表面上,形成“储湿换热器”。蒸发器一边利用干燥剂除湿,一边利用制冷剂降温,使得空调的出风直接满足舒适性送风的要求,降低了空调系统的制冷蒸发器热负荷,并可将蒸发温度从传统空调的5-7℃提升至10-15℃。此外,当干燥剂接近吸附饱和时,蒸发器切换为冷凝器,冷凝器同时变为蒸发器,实现部分冷凝废热的资源化利用;另一方面干燥剂内的水解吸可增强冷凝器空气侧的散热能力,有利于冷凝温度从传统的50-55℃降至40-45℃,进一步提高空调能效。该研究同时提升了空调器的能效及舒适性,解决了长久以来困扰空调设计的这对矛盾,有望对未来空调行业产生革命性影响。
 
国际能源署热泵会议是热泵技术领域的世界顶级会议,每三年举办一次,推进热泵技术在热泵、空调、制冷设备和在居住建筑、商业建筑和工业建筑中的应用。本次会议聚焦家用热泵、区域供热热泵、工业热泵及吸附/吸收热泵,共收到30多个国家的350多篇论文,会议设立了最佳学生奖,其中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名,涂耀东荣膺最佳学生奖一等奖。
 
新闻链接:http://heatpumpingtechnologies.org/news/1/53001/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