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动力学院400余位校友返校为母校庆生

发布时间:2015-04-13
    4月11日,在上海交通大学119周年校庆之际,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迎来了四百多位来自全球各地的校友。久别重逢的校友赤心拳拳,忆当年正茂风华,叹今朝蓬勃交大;感谢母校提供再聚首的良机,祝愿交大早日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浓浓师生谊:老师受学生之邀赴校庆

    当老先生的一双手被另两双较为年轻的手紧紧握住,三人眼中闪烁着的泪光,让周围匆忙的行人都不禁为之驻足。这是1985届机械系年级管理兼班主任程龙根来到校庆见到阔别数十载的学生的场景。与其他校友不同的是,程老师此行是受1985届校友之邀。

    “30多年没见了,都变化了,想见一见。”谈及学生,程老师的嘴角绽开笑容。他表示,当年和学生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的画面历历在目,这次收到学生的邀请非常感动。采访结束后,面向宽广的停车场,他不停地张望。
   
    “班主任在哪儿?”在程老师殷切地寻找学生的时候,学生也正准备联系老师。顺着志愿者的指引,两位学生看到了远处的老师,便连忙道谢,快步前去,紧握住老师的双手。
   
   
依依爱校心:“把‘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刻进生命”

    “他们是把‘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刻进生命里的。”随团志愿者刘张鹏这样描述他所见到的白发苍苍但精神矍铄的老校友。撑着拐杖来到交大的加拿大温哥华校友;正在病中却硬是让妻子搀扶着自己回来看看的学长;时不时地驻足,拿出手机,拍摄下交大风光和建筑的白发老人……带给志愿者们颇多感动。
   
   上海交通大学第38任校长、1965届船舶动力系核反应堆工程设计专业27001班校友谢绳武如今也加入了受邀返校校友的行列,他不禁感慨万千,因为当年学校也会每年邀请毕业50年、60年的老校友回家看看,不觉时间匆匆。
谢绳武表示,他愿意继续为交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也衷心祝愿母校早日完成这一目标。
   
    历历往昔忆:“认真学习,很少离开学校”

    回忆起当年在交大的学习生活,不少老校友感叹交大治学严谨,学生认真刻苦,平时很少离开学校。

   
顾楠胜学长对比现在的CAD等软件制图,饶有兴致地谈起当年手绘机械图纸的艰辛。他还提到当年教室占座,自习室图书馆坐满学生的情况,不由得为交大一脉相承的学风而感到高兴与自豪。“当年在徐汇,同学们学习都很认真,工科是当时最难的专业之一,交大工科更是需要5年的时间才能毕业,大家平时很少离开徐汇校区,周六还要上半天的课。”

    拳拳今朝寄:“创新”“实现‘交大梦’、‘中国梦’”

    当谈及交大的未来,来自学长学姐的声音总是发人深思。

    1970届动力系的陈炜学长认为实业最重要的是创新,他以建筑供暖等为例,期望交大能够在工程方面有更大的创新。1965届起重系的顾楠胜学长则谈到:“国家要求创新,希望交大能够在工业设备、航天器材及武器等方面能有所创新。”顾老先生对交大很有信心,“交大有这个实力!”

    1985届机械系的王老师、陈老师向在场的机械动力学院学子们提出自己的期望:要重视基础学科的学习,培养动手能力、思维能力,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结合,成为各行各业的具有竞争力的人才。“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实现你们校长说的‘交大梦,中国梦’”。


    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与母校息息相通的赤子深情将交大学子紧紧联系在一起。栉风沐雨,春华秋实,上海交通大学将于2016年4月8日迎来一百二十岁华诞。“襄大业,绘宏图”,“续辉煌,追梦想”,交大人相约,不见不散!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