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来我院考查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

发布时间:2020-11-02

10月26-29日,以西安交通大学苏光辉教授为组长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一行6人,对核科学与工程学院进行了为期4天的专业认证现场考察工作,并先后召开了现场考查见面会和反馈会。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副教务长吴静怡,学校人力资源处、学生创新中心、教务处招生办、教学发展中心、图书馆、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财务处相关负责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杜朝辉、院长彭志科、副院长王丽伟,核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及全体教师等参加了会议。

 

 

 

 

 

考查见面会上,苏光辉介绍了工程教育认证的背景、目的和意义。奚立峰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本科生教育工作,为提高本科工程教育质量,建立了完善的产学合作人才培养机制和持续改进机制,希望专家组在此次认证考察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核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顾汉洋汇报了专业建设情况。专家组结合专业自评报告和汇报内容进行提问,学校相关人员进行了现场答辩。

 

 

在为期两天半的考查中,专家组先后考查了我校基础与实验教学中心、专业实验室、图书馆、教学楼、心理咨询中心和校外实习基地;查阅了毕业设计(论文)、实习报告、实验报告、试卷、教学管理等相关资料;对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程进行了随堂听课;组织召开了在读学生、毕业生及用人单位代表座谈会,并与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负责人及学校相关部门管理人员、专业任课教师、实验人员、教学管理人员进行了交流与访谈。

 

 

 

反馈会上,苏光辉通报了考查的整体情况,围绕学生培养质量、课程体系、教学改革和探索、师资队伍、支撑条件等方面给予了科学的评价,各位专家也反馈了考查意见。专家组认为,核科学与工程专业办学培养目标定位准确,特色鲜明,适应国家的核能发展需求,吸引了优秀生源,培养了核工程及相关领域需要的研究设计类的卓越人才,获得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高度认可。专业以学生为中心,积极开展课程体系改革,探索实施以项目式教学和校企联合毕业设计为代表的实践教学模式,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取得了丰硕成果。另外,专家组建议我校核专业面向全国招生,扩大招生名额,同时加强专业课程教材建设。吴静怡代表学校对专家组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认为专业认证对于专业建设以及学校整体工程教育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学院将认真梳理,进一步改进教学方法和相关制度,着力提高工程教育质量。

供稿:核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