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动力学院学子再次续写全国“挑战杯”辉煌

发布时间:2019-11-13

11月12日,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决赛圆满落幕。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本科生舒轶、安向昕、陈斌豪的项目《单目多光谱三维重构技术及其在医用内窥镜中的应用》斩获本届“挑战杯”机械控制组的最高奖项特等奖,再次续写机动学子“挑战杯”的辉煌。

 

 

本届“挑战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此次竞赛以“挑战筑梦、科创报国”为主题,全国2000多所高校、200多万大学生直接参与,共有213所高校的447件作品角逐终审决赛。

 

2019年挑战杯特等奖作品简介

项目名称:单目多光谱三维重构技术及其在医用内窥镜中的应用

参赛学生:舒轶、安向昕、陈斌豪

指导教师:任明俊、徐凯

 

 

项目介绍:早期胃癌在胃镜检查时病灶特征辨识度低,存在漏检率高等问题。本作品基于单目多光谱光度立体视觉技术,设计“旋梯式”锥形旋转分光结构实现多光谱分通道传输;设计近场非标定三维重构算法,实现精细三维重构;并利用深度学习对多光谱进行解耦,开发了一套实时动态、精细成像的单目三维内窥镜系统。该系统可在兼容二维成像的基础上为医生提供更多有效信息,助力早癌筛查。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 “奥林匹克”盛会。竞赛每两年举办一届,是国内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范围最广的综合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机械动力学子已连续三届斩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充分展现了机械动力学子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学院将继续以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为平台,大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不断健全和完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机制,进一步提高学生参与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的积极性,为学院学生专心科创保驾护航,培养出更多顺应时代和社会发展的有用人才。

 

附: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名单

 

 

供稿:学工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