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李汶柏、朱炫灿获全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资助

发布时间:2019-04-16

近日,2019年度全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资助名单公布,学院拟进站博士后李汶柏、朱炫灿入选。

 

姓名

学科

合作导师

李汶柏

(上海交通大学)

机械工程

张文明

朱炫灿

(清华大学)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王如竹

 

“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于2016设立的一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旨在吸引新近毕业的优秀博士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培养更多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获资助者将获得两年共60万元的资助,其中40万元为博士后日常经费,20万元为博士后科学基金。本批次在全国范围内共资助博士后研究人员400人,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共有22人(含医学院)入选。

 

附:获选人员简介

 

李汶柏

 

 

软体机器人具有灵活性高、环境适应性和安全性强等卓越性能,在航空航天、环境勘测、医疗康复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已成为机器人领域的前沿研究热点。博士至今,李汶柏在导师张文明教授的指导下,参与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航天基础预研等科研项目,针对软体机器人存在的刚度及承载能力难调控、可靠性设计难保证、运动速度缓慢等关键科学问题,提出了仿生变刚度力学设计原理、多稳态柔性结构机理及转换机制等一系列创新设计原理,实现了软体机器人柔性驱动器刚度的快速、大范围连续调控,承载能力提升两个数量级,解决了机体多构型稳定可靠维持及可控自由切换难题,研制了具有仿生全向爬行、快速滚动运动功能的新型软体机器人,其中,爬行软体机器人突破了平面内12个方向的自由爬行功能,滚动软体机器人原型样机在滚动速度等性能指标上达到国际同类滚动软体机器人前列。

 

李汶柏在Soft Robotics、IEEE/ASME Trans. Mechatronics、Smart Mater. Struct等期刊上录用发表SCI论文17篇(AB档14篇),会议论文6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5项(授权6项,公开9项);获评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毕业生、2017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8年度新松机器人奖学金特别奖、第三届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等荣誉。

 

朱炫灿

 

 

基于水气变换和中温CO2吸附耦合的反应分离技术可以通过一步净化从富氢气体中制取高纯氢,避免了净化过程中的气体显热损失和热再生能耗,对缓解我国碳排放压力、发展燃料电池能源系统和降低煤化工制氢能耗均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战略意义。博士期间,朱炫灿在导师蔡宁生教授的指导下,参加了863计划主题项目、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东芝国际合作项目、清华-阿尔伯塔合作专项等多个项目,针对钾修饰镁铝水滑石富氢气体CO/CO2净化技术,分别从吸附模型开发和机理分析、反应器和过程设计、系统工艺优化和能耗分析等不同尺度进行了研究,为下一步的中试放大提供理论依据。

 

截至目前,朱炫灿以第一作者身份在Applied Energy、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Energy、Fuel、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等期刊共发表SCI论文9篇,国内外会议论文4篇;撰写英文专著《Pre-combustion Carbon Dioxide Capture Materials》1章;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曾出访美国普渡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和英国牛津大学进行中短期学术交流;研究生期间获得清华大学未来学者奖学金、东方电气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毛宗强氢能基金奖学金、清华之友-IHI奖学金等荣誉。

供稿:党政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