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上海交通大学高层合作交流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02-02

1月31日,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上海交通大学高层合作交流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副校长奚立峰,上海核工院院长郑明光,副院长、总工程师严锦泉,副院长陈煜,总会计师周俊颖等出席会议。

 

 

 

双方共同总结了2018年度科研项目的进展与产学研合作成果,围绕上海核能装备测试验证中心运行管理,重点试验设施建设,科研项目合作与拓展,创新平台建设,资源配置与保障,人才交流与培养等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共同展望了核能未来发展,提出了明确的合作目标和要求。

 

 

郑明光表示2019年将是我国核能发展伟大的一年,国和一号、CAP1000后续项目将陆续开工建设,重大专项的创新成果将实现全面落地,对上海交通大学在重大专项研发过程中给予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2019年也是我国核能发展新的起点,核能未来将面向海陆空天多应用场景,围绕智能化、小型化、数字化、轻质化的技术发展趋势,需要赋予无人操控、高可靠性、免维护等更高的技术内涵,需要迈向更高的技术平台,上海核工院-上海交通大学的发展要致力于推动国和一号规模化、批量化实施,更要有效满足未来核能研发的需求。他强调上海核工院-上海交通大学核能装备测试验证中心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服务于国家电投核能“三拓展”战略,是两单位深化战略合作的重要载体,要着力推动“专项试验向综合能力、工程应用向基础研发、验证分析向理论研究”的转型升级,以建设世界一流核能综合试验基地的目标,明确具体内涵,为推动核能安全经济高效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林忠钦指出2018年是上海交通大学核工程专业创立60周年,60年来,上海交通大学核工程专业为我国核工业培养输送了大量高层次人才。上海交通大学于1998年起与上海核工院共建博士点,30年来,双方战略合作在重大专项、人才培养、技术攻关、自主创新中不断深化。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将有效配置科研资源,全力保障各项科研任务的有效推进。双方将进一步建立更加紧密的沟通合作机制,有效互动、团结协作,加快推进核能测试中心以及上海核电工程技术中心建设。他强调核能测试中心是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也是上海交通大学创新科研体制、激发创新活力的有效举措,核电/核能即将迎来新的发展时期,双方要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做强测试中心,打造世界级核能大科学装置,为上海交通大学建设世界一流核工程学科奠定基础。

 

上海核能装备测试验证中心

 

以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与上海交大联合建设的大型核能装备测试装置为基础,建立国内第一家开放、专业的综合性核电装备验证测试试验平台。该项目将弥补上海核能研发制造中缺乏完整试验验证能力的短板,成为支撑上海成为国际一流的核电研发制造产业中心的试验支撑基地。目前,已完成“大型压水堆蒸汽发生器热态性能综合测试验证平台”、“大型综合水力学试验装置”两个试验平台建设。其中,“大型压水堆蒸汽发生器热态性能综合测试验证平台”是国际上最高热工参数的蒸汽发生器热态测试验证系统,主要用于先进大型压水堆汽水分离器热态性能验证试验,并可为相关热工设备研发提供蒸汽平台。

 

来源:【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深化战略合作,建设世界级核能综合试验基地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