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我院参与的3项成果获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18-12-13

近日,2018年度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正式揭晓,我院参与的3项成果获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其中,“国和一号(CAP1400)ERVC全高度下封头外壁临界热通量试验研究”成果获一等奖,“非能动安全壳冷却系统性能分析及水膜行为研究”获二等奖,“核电厂堆芯系统热工分析软件模型评估数据库设计与研发”获三等奖。

 

一等奖项目简介:国和一号(CAP1400)ERVC全高度下封头外壁临界热通量试验研究

 

我院参与教师:匡波、刘鹏飞、杨燕华、饶德林、欧阳华、胡珀

 

 

该项目由上海核工院牵头,我院教师负责了IVR-ERVC缓解严重事故措施的相关分析和试验研究具体实施。项目历时5年的科研攻关,设计、建造了全高度临界热通量(CHF)工程验证试验台架,开展了全高度原型材料壁面自然循环流动下CHF试验,获得了真实表面状态下CHF工程试验数据,掌握了关键因素对CHF的影响规律,实现了熔融物堆内滞留缓解严重事故后果的有效性评价。

 

项目成果已应用于国和一号的技术设计研发,有效支撑了国家核安全局的安全审评。其中,对全高度试验段表面加速老化处理方法及表面老化对于CHF影响试验研究属国际首创。

 

二等奖项目简介:非能动安全壳冷却系统性能分析及水膜行为研究

 

我院参与教师:胡珀、杨燕华

 

 

该项目由上海核工院牵头,我院教师负责了“水膜行为研究”工作。项目历时5年,自主设计建造了水膜试验研究台架,采用光学方法在线监测水膜厚度,掌握了降膜流动机理,建立了考虑水膜温度和风道高度修正的水膜蒸发换热关系式,试验数据分析和评价结果覆盖CAP1400运行参数范围,有效支持了系统设计和安全评审,在国内首次开展非能动安全桥的水膜行为研究工作,试验装置尺寸和试验参数范围优于国际同类试验,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三等奖项目简介:核电厂堆芯系统热工分析软件模型评估数据库设计与研发

 

我院参与教师:杨燕华、熊进标

 

 

针对我国自主开发核电设计软件COSINE子通道分析模块交混模型的验证需求,我院教师基于激光多普勒方法测量了6x6模拟燃料棒束内的三维流场分布,获得了宽雷诺数范围的棒束三维流场信息。实验中通过巧妙的出口定位格架镂空设计,解决了激光遮挡的技术难题。该实验获得的三维平均流场及湍流应力等关键物理量为COSINE子通道分析模块交混模型的验证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和协会会员单位共同设立,是我国唯一的奖励核能行业和平利用核能方面科学技术成果的科技奖项,表彰在和平利用核能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贡献的个人和单位,激励核能行业广大科学技术工作者自主创新。此次评选,共评定出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81项,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55项。

供稿:核科学与工程学院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