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我院项目喜获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奖

发布时间:2018-10-12

10月8日,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名单正式公布,我院项目喜获二等奖,另有蒋丹教授等多名教师参与的项目分别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此次共遴选国家教学成果奖452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50项,二等奖400项。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设立于1989年,每4年评选一次,展现重视教学建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该奖代表了目前我国教育教学工作的最高水平,被视为与国家科技成果三项奖励并列的国家级奖励。2002年至今,我院共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6项。

 

获奖成果名称:

面向制造强国的建设战略,培养创新型机械工程人才

 

完成人:

吴静怡、奚立峰、陈璐、郭为忠、王丽伟、盛鑫军、赵亦希、叶强、王彤、章俊良、张执南、姚振强、顾希垚、吴艳琼、徐凯

 

成果简介:

 

创新驱动和制造强国建设需要培养具有创新潜质的一流机械工程人才。项目针对目前工程教育领域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探索培养具备扎实的数理化与学科基础、系统与跨界思维能力、卓越创新能力的优秀工程人才。

 

项目团队基于大工程理念,设计了以数理化、力、热、电、材料、信息等 为基础的知识架构,构建本-硕-博贯通、交叉融合的机械工程知识架构,解决了目前的人才培养体系与建设制造强国对机械工程创新人才的需求之间的矛盾;依托多点融合的理论体系与实践环节,在建设设计与制造、热学与流体、测试与控制三大系列课程基础上,解决了封闭课堂向开放课堂、从单纯知识传授向全面能力培养的问题;通过建立联合师资团队、引入社会资源、建设国际合作、校企合作平台等合力育人模式,形成多渠道实践创新平台,解决了机械工程教育体系与产业变革和科技需求相脱节的问题。

 

 

学院所实施的本-硕-博贯通的课程体系等改革与实践,受到了兄弟院校的高度认可,创新型机械工程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成为工程教育的典范。2012年至今,包括GE、ABB、DELL等百余家海内外企业参与了学院创办的课程项目成果展及国际联合毕设成果展示,为机械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学院科创活动覆盖全体本科生,60%以上本科生获得校级以上科创赛事荣誉,提升了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学生先后获得第十四届、十五届全国挑战杯特等奖、IDC 国际大学生机器人设计竞赛冠军、首届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毕业设计大赛金奖,大四学生和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学生共同完成的国际联合毕业设计项目连续三年分获 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洛克希德•马丁杯”优秀设 计一等奖与二等奖。此外,学院每年都为国家重点行业提供新生力量,为制造强国建设培养了一批创新型机械工程专业人才。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