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上海交大积极参与国家重大试验平台上海浦东先进能源动力研究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18-07-27

7月26日,作为我国加速推进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建设的重大举措,上海浦东先进能源动力研究中心在上海临港揭牌成立。该中心由临港管委会作为牵头单位,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上海公司和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五家单位共同组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杜朝辉院长代表上海交通大学签署《上海浦东先进能源动力研究中心共建协议》。

 

 

燃气轮机是涉及国家能源和国防安全的战略性产业,实现先进燃气轮机自主研发成为困扰我国制造业发展的核心科技难题之一。上海浦东先进能源动力研究中心成立后,将以建设和运行高效低碳燃气轮机国家大科学试验装置为目标,开展压气机试验平台、透平试验平台中的冷却/封严试验台、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试验台及其相应的公用系统建设,突破燃气轮机核心关键技术。

 

上海交通大学是燃气轮机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力量。2013年,上海交大依托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单位,凝聚全校在燃气轮机性能与结构设计、机械系统与振动、高温合金材料、特种加工制造技术等方面的优势,组建成立燃气轮机研究院,努力为国家燃气轮机产业发展做出贡献。上海浦东先进能源动力研究中心成立后,除开展先进燃气轮机技术研发外,还将按照国家和上海市关于燃气轮机产业的发展战略,开展燃气轮机科学研究、设计开发、试验验证和人才培养,致力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燃气轮机研发基地,加速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助力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

供稿: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