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我院两门课程入选2018年度“上海高校市级精品课程”

发布时间:2018-06-28

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公布2018年度上海高校市级精品课程名单,我院郭为忠教授负责的课程《设计与制造II》和上官文峰教授负责的课程《能源材料》入选。本次上海交大共8门课程入选,上海各高校共有100门课程入选。

 

市级精品课程旨在加强精品课程建设,激发学生对课程的学习兴趣,鼓励名师、教授积极为本科生开设优质课程,促进教学相长,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本科教学的社会认可度和满意度。

 

《设计与制造II》课程简介

 

课程负责人:郭为忠教授

 

《设计与制造II》是在学院本硕博贯通新课程体系改革背景下新开设的机械工程专业基础课程,以项目式教学为抓手,旨在实现课程教学从知识传授到能力培养的重大转变,帮助学生建立对机械工程学科和现代机器的基础认知,培养现代机械产品创新设计能力,养成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习惯。

 

第三届“IFToMM机械原理国际奥林匹克竞赛”

 

该课程是对原有两门市级精品课程“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的有机融合与重构,突破传统教学思维的羁绊和束缚,强化学科研究与教学研究互动,以科研反哺教学,以产品设计过程牵引课程教学过程,通过组建教学团队、研讨教学思想以及实施集体备课制度等方式,在课程的内容体系、教学模式、教学质量管理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实现了课程教学从老课程体系向新课程体系的平稳转换。课程培养的学生均受到课程设计训练并参加课程作品展示活动,在第三届“IFToMM机械原理国际奥林匹克竞赛(SIOMMS2016,西班牙)”中获个人和团体2块银牌。课程作品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12项,其中3项已获授权。

 

《能源材料》课程简介

 

课程负责人:上官文峰教授

 

《能源材料》是一门涉及新能源发展技术的新兴交叉科学,是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重要专业基础课程。课程主要聚焦能源材料的概念和分类、制备及表征、能源转换原理与技术等,着重论述当前研究和技术开发最为活跃的能源转换材料和储能材料的相关内容。

 

教学录像

 

课程教学以授课为主,同时结合学生调研、课堂讨论、综合实验等形式,充分利用任课教师的科研实验室以及公共科学研究平台,加强教学内容的前瞻性和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掌握能源转换和利用中的关键材料及能源转换与储存原理,了解国内外能源利用和转换中的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发展动态、研究热点以及学科交叉融合中的创新和潜在的应用前景。课程采用书面笔试、分组实验、撰写论文和演讲答辩等多元评价方式,考察学生对所学知识的运用能力、工程实践能力、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供稿:党政办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