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隆重举行工程硕士教育20周年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22

5月19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隆重举行工程硕士教育20周年纪念活动。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根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彭志科、副院长熊振华及工程硕士校友、教师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纪念活动。活动由熊振华主持。

 

 

作为学院工程硕士教育的创办者、推动者,林忠钦在致辞中回顾了学院工程硕士教育的创办经历,肯定了吴世华、谢咏絮等老教师为学院开办工程硕士教育付出的辛勤努力。他表示,工程硕士教育模式建立20年来,为企业培养了大量人才。他希望学校能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行业领军人才,同时希望学生学会感恩,利用学到的知识回馈社会。杨根科肯定了学校工程硕士教育给工程硕士生带来的影响,希望校友积极分享工作中攻坚克难的故事和职业发展的经验,助力更多的工程硕士生成长发展。

 

 

彭志科以“筚路蓝缕,再创辉煌”为题,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科研概况、人才培养模式及取得的累累硕果,进一步回顾了学院工程硕士教育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希望各位校友为世界一流学院建设提供更多支持。王德忠教授作为工程硕士导师发言,认为国家为在职人员提供了继续学习的机会,学校提供了继续深造的平台,他感谢各位校友选择了上海交大,希望校友们继续支持母校发展。

 

1998级机械工程领域校友、无锡威孚奥特凯姆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迎春,2000级工业工程校友、上海中奋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立,2003级核能与核技术工程校友、华龙国际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徐鹏飞围绕求学经历、行业发展等内容分享了经验和感悟。

 

下午,工程硕士教育20周年纪念活动校友论坛举行,论坛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顾希垚主持。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习俊通介绍了上海智能制造研究院在搭建智能制造平台中的探索和实践;殷承良教授作了“上海交大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的融合与创新思路”的主题报告;学院副院长王皓对上海交通大学-弗劳恩霍夫协会智能制造项目中心的工作机制及发展前景进行了介绍。此外,1999级工业工程校友、上汽大通房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卫东,2000级动力工程校友、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张建文,中澳合作昆士兰理工大学工程管理专业2000级校友、振华重工海工集团党委副书记吴富生分别就行业发展与转型升级、新技术的开发利用、人才培养等内容表达了看法和建议。

 

纪念活动结束后校友们围绕“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进行了交流,2004级机械工程班班长、上海凌耀船舶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光介绍了中船重工的发展概况以及交大校友对船舶工业发展的贡献。上海交大林少培教授强调了创新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希望学校和校友信息共享,互惠互利,良性循环。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设立是我国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要而进行的研究生教育改革。1998年,在时任院长严隽琪的关心和推动下,学院顺利招收了首届工程硕士研究生。从1998年至2018年,学院已连续招收和培养了20届工程硕士生,录取工程硕士研究生6900余人。20年里,学院为汽车制造、装备制造、船舶、航空航天、核电等行业的企业及科研院所培养了大量应用型复合型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许多毕业生已成长为企业的技术骨干或中高层管理人员,为国家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了创新活力。

供稿: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在职)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