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新浪网]殷承良:五到十年以后的造车逻辑会出现分叉[图]  

发布时间:2017-12-11

图为上海交通大学智能网联电动汽车创新中心主任、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殷承良
 

 

2017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12月8-10日在海南三亚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全球治理挑战与中国角色”。上海交通大学智能网联电动汽车创新中心主任、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殷承良出席并演讲。

怎么理解当前这个社会汽车产业的变化?他认为可以概括为智能、网联、电动、个性。   

从智能化的角度上,一定是个大趋势,而且这个趋势可不是研究三、五年就可以了,甚至延续到跟人息息相关的,延续到非常遥远的地方。随着人工智能AI技术,加上高性能计算,现在新的强大的芯片的能力,很容易联想到给汽车插了一个大脑。   

汽车未来第一个主题词是“进化”。现在汽车都当成了交通工具,当它变成人工智能了以后,不仅仅是一个工具的进化,它可能变成一个宠物,一开门第一句话就是“主人早上好”,进一步进化,变成了一个合作伙伴,学你的驾驶,这时候开门的第一句话就是“哥们,咱们今天去哪儿”,再进一步变化,它可能变成你的家人,你跟朋友喝的酩酊大醉的时候,这家伙学的就是完全是你的语音骗你的老婆。   

再进一步的进化是什么?它的能力远比人强,它在你的思维逻辑框架下,它会把你的功能进一步进行扩展,你做不到的事,你没有能力做的事,它能做到,但是它是在你的逻辑框架下。   

再往下进化,问题来了,它超出你的思维逻辑、你的能力的时候,就变成了人特别担心的一个事,别到时候机器把人取代了,这个麻烦大了。所以,这时候有一个伦理的方面。   

网联,实际上是一个社会沟通的基础,互通互联,人的社会的进化本身就是沟通是基础,车和车沟通以后,不断地技术演进,大数据、云计算,新的商业模式的进化,会使车最终演变成一种类人社会,跟人互动,这个进化真的是一种社会化的进化。这种社会化的进化和普通的动物最大的区别在于,它是有商业行为的。   

电动,电动是能量,是新型的清洁的能源。人是要吃饭的,人的运动、人的思维、人的交往,都以吃的饭作为能量基础,同样车也是要把能量加进去的,所以,它才能开,才能思考。这些构建的是什么?不再是交通工具,而是更往前进化了一步。   

个性,从工厂里卖出车的第一步开始就分叉了,比如猛男型,看到车就想超车。个性具有内在的东西,还有外在的东西,这就是智能制造技术的出现。这个技术的出现,第一次可以把人的外在需求全部不一样了。只要有安全的底盘,像特斯拉,理论上今天已经存在的可能性,就是把车身完完全全按每个人的需求重新设计,至少技术上绝对是可以走得通的。   

内在个性+外在个性,构建了整个的个性化。   

他表示,车还是工具的时候,有浪费、油污染,有大量停车的问题。随着社会在演进,智能停车,这个问题逐渐会淡化,但并不意味着这个商业模式会丢掉。他认为,汽车五年、十年以后的造车逻辑也会出现分叉,所以,智能网、个性是真正意义上的,可以到永远的。   

他谈到,汽车的变革,不能看汽车厂本身。电动汽车,对于整车厂来说,不是一个可以要它命的东西,某种意义上是能源的革命,不是汽车厂的革命。电动车无非是把发动机变成了电机,换了一个零部件组成。   

但是,智能网联带来的商业模式的变化,这有可能是要了汽车厂的命,因为新的商业模式一进来,它如果不变,最多五年就会有问题。不希望再过几年以后,就只变成代工,如果是代工可能还能活下去。所以,更大的影响在于新的模式融合以后,对汽车厂带来的巨大的冲击。   

 

来源:新浪网 2017.12.9   

原文:殷承良:五到十年以后的造车逻辑会出现分叉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