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栏目
新闻中心
[上海热线]双创会交大闵行专场 沪学生科创设计抢眼

发布时间:2017-09-19

机器人协助看护育儿、人脸识别、人工智能语音、绿色智能建筑云运维管理……今天上午(18日),由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承办的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海交大-闵行”专场活动启动仪式在零号湾举行,双创会上,学生们的科创设计也令人眼前一亮。 

 

学生科创设计展示

 

其中,手指康复机器人作为一款适用于人手肌肉康复的训练装置,面向车祸、骨折、中风等事故人或疾病患者,能够通过对人的手进行多次重复抓握训练,实现患者的手指有效康复,包括患者前期的被动康复和后期的主动康复。现阶段,手指康复机器人在零部件上包含两台步进电机及配合用驱动器,一台24V开关电源,STM32开发板,薄膜式力传感器和3D打印的外骨骼式装置一套。其主体部分采用刚性连杆机构,方便未来的大规模量产,包括开模、加工、装配等。

 

手指康复机器人

 

自跟随智能小车能解决老年人年纪大体质较弱,携带东西不方便的问题,配备了手动遥控、自动跟随、路径规划三大核心功能。老人可以将要携带的东西放在校车上,小车将可以带着东西跟随行进。在需要搬运东西到某处时,老人可通过小车(路径规划功能)让其去搬运,或者将某件物品送至对应的人员处或者地方,成为老年人身边的贴心小帮手,让老人生活出行省力省心。  

 

自跟随智能小车

 

智能图书整理小车则能通过对每本书进行检测、接收、移动、竖直、压紧等操作,将书一本一本从分拣口接收到,实现多本书的整理码齐功能,并能够自动升降换层和自动运输图书,提高了还书机的自动化程度,便于馆员取书。该产品未来可以考虑应用于各高校图书馆或者书店,配合学校自动还书机进行使用。  

 

智能图书整理小车

 

而自主动力智能导盲机器人是专为盲人用户设计的一种导盲辅具智能机器人,以车型机器人为动力机构,通过导盲杖牵引盲人前进,引导盲人完成避障、转向、直行等动作,并进行相应的语音播报提示。该导盲机器人配备两个红外测距传感器及一个超声波测距传感器,以感知两侧及前方的障碍物信息,从而作出相应的判断及执行动作。  

 

自主动力智能导盲机器人

来源:上海热线 2017.09.18 

原文:双创会交大闵行专场 沪学生科创设计抢眼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