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十华诞
庄前鼎

庄前鼎 机械工程专家、机械工程教育家,1924届院友

庄前鼎(1902.3.18-1962.7.2),上海青浦人。机械工程专家、机械工程教育家。1924年毕业于交通部南洋大学机械系。1928年获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硕士学位。历任麻省理工学院助理研究员,波士顿斯威工程公司、爱迪生公司、芝加哥地区电厂工程师,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主任、清华大学航空研究所所长,西南联大航空系主任,清华大学机械系、动力系主任。兼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机械工程学报》总编辑。当选北京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他致力于机械、航空工程研究和教育。他创建了清华大学工学院机械工程系,亲自进行系馆基本建设、制定教学计划、聘请教师,建成了完善的热工试验室,内装有各种热机及成套发电设备,航空馆内设有航空试验风洞,另有金、木、锻、铸实习工场;在昆明建立了5英尺口径回气式航空试验风洞,配备了各种测量仪器和仪表,开展了航空动力学、机翼模拟试验、机型性能试验、飞机结构材料研究以及高空气象测定等方面的试验研究;研究中国煤的分类方法,创造性地提出燃料特性系数,作为衡量动力资源可燃矿产的质量指标;从我国以大米为主食,大豆为重要农产品出发,研究改进大米、大豆的加工,以保持大米的营养成分,提高了大豆的营养价值。

Copyright © 2016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分享到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