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第三期生涯咨询座谈会成功举办[图]

日期:2021-11-20

为帮助同学们解决就业择业、生涯咨询过程中的疑惑与问题,帮助我校学生尽早树立职业生涯规划意识,为学生今后学习、生活、就业做好充分准备,11月19日下午,职业发展中心开展了生涯规划咨询座谈会。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职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徐德辉和四名同学出席了本次活动。


首先,徐德辉对同学们的积极参与表示欢迎。徐德辉对机械行业从业人员的职业发展路径进行了讲解,以608所、中车株洲和华为等研究所和企业为例,展示央企、地方国企、民企和外企的发展通道和工资待遇,分析各个一线城市平均房价和平均薪酬,强调在各类型企业工作可能遇到的困境。徐德辉对各类就业方向的优与弊进行了分析,帮助同学们对就业方向有了清晰的认识。


图片1.jpg


在会上,有同学对机械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持悲观态度。对此,徐德辉劝诫同学们要戒骄戒躁,对于机械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应当以周围人和学长学姐们为参考,仔细甄别网络上关于职业发展的流言蜚语。徐德辉强调机械行业是国家重点引导支柱产业,要摒弃机械行业毕业之后就是基层劳工的浅显认识,机械行业内部门类众多,要加深认识。同时徐德辉告诫同学们要正确认识学历和能力之间的关系,摒弃自身学历歧视想法,多向基层老师傅学习,将就业视为全新开始,保持虚心学习持续进步。


图片2.jpg


图片3.jpg


之后,针对学生的创业想法,徐德辉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步骤,建议学生在校期间积极关注相关创新创业赛事与活动,例如互联网+和学校创新创业学院推送。徐德辉建议学生要正确认识创业难度,学习优秀创业者的品质,在多尝试的基础上,通过创业赛事积攒经验,选定合适的行业和方向,将想法变成现实最终市场化。对于研究生,徐德辉建议依托导师和自身研究课题,以研究成果为核心开展创业活动。


图片4.jpg


对于研二学生难以抉择是否读博的问题,徐德辉通过问答的形式了解学生们的科研情况和研究方向,从而帮助学生判断自身是否适合读博,同时分享了往届学生在读博抉择上的考虑与想法。此外,徐德辉详细了解同学们的心仪工作,帮助分析学历对自身期望工作的影响,从而使学生明确未来发展道路。徐德辉强调实践在职业发展认识上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把握住实习机会,自主了解期望单位的工作日常和发展前景。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