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动力学院举办研究生期末学业辅导讲座系列活动[图]

日期:2018-01-02 作者:学工办

12月26日、29日和30日晚,由机械动力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研究生期末学业辅导讲座系列活动先后在东中院和数学科学学院教室举行。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数学科学学院的黄云凯、刘新亮和刘凯同学分别作为数理统计、计算方法和矩阵理论三门课程的主讲人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三位同学都是数学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学业基础扎实,而且十分乐于跟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感悟。   

 

 

数理统计专场讲座在东中院4-201举办,同学们参与热情很高,能容纳80人的教室座无虚席。黄云凯由简到难,从各种重要分布函数模型的基本概念入手,依次讲解了参数估计、假设检验、回归分析和方差分析等知识点,还结合自己的科研体会对正交实验的设计和应用做了深入分析,从性质和公式入手,理论联系题目,使同学们更容易理解和掌握。   

 

 

计算方法专场讲座同样在东中院4-201教室举行。刘新亮特别在会前收集了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了重难点的讲解与分析。讲座中,刘新亮细心地为大家梳理了计算方法各个章节的重要知识点,包括:计算方法中所需要的线性代数的知识;方程组求解的直接方法和迭代法;Lagrange插值、牛顿插值、Hermite插值以及样条插值的概念及应用背景;函数逼近中的范数、内积的概念及正交多项式的构造;迭代法的收敛性;基本积分公式等,为大家的复习理清脉络,找准重点。   

 

 

矩阵理论专场讲座在数学院大会议室举办。刘凯悉心地为大家进行了相关知识的讲解。其中针对QR分解,刘学长引入了Givens矩阵消零法和Householder消零法进行求解,为同学们提供了一种更为简便的解题方法    `。他的讲解深入浅出,条分缕析,讲课风格亲切随和,在讲解的过程中很多同学都认真地做着笔记,生怕错过任何一个重要的解题技巧。   

 

 

三场期末学业辅导讲座在研究生新生群体中反响十分热烈。三位主讲同学凭借自身扎实的基础、精心的准备与负责的态度,帮助同学们梳理知识框架,总结重点难点,同时结合习题讲解使大家对知识点的理解更为深入。同学们收获满满,不仅巩固了课程知识,而且增强了应考信心。相信在榜样的引领下,17级研究生们能够更好地开展期末的总结与复习工作,也预祝同学们在接下来的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