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稻菽千重浪,田间陇上劳动时”劳动实践活动圆满完成[图]

日期:2023-11-21

11月12日下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团委实践部组织开展“喜看稻菽千重浪,田间陇上劳动时”劳动实践活动,既帮助同学们走出校园与书本,走进社会与自然,放松身心,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之余活动筋骨;也让同学们在亲身经历中体悟到农耕的辛苦与不易,在以后的生活中自觉珍惜粮食,真正做到“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当日下午13:20,同学们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刘栋的带领下来到上海乐道农机专业合作社。在活动正式开始之前,刘栋老师首先强调了安全问题,接着合作社的李老师为大家详细讲授了割稻的要领、介绍了现代化收割机设备的结构原理并展示了农机的操作过程,让同学们亲身感受了现代化农业的概貌,见识了理论学习无法接触的农业机械,是一次特别的、别开生面又趣味盎然的“专业实践课”。


图一.jpg


活动正式开始之后,同学们划分为两组,一组进行水稻的传统收割,而另一组则操作农机体验现代化收割。


传统收割组中,无论是收割所用的镰刀、田间生长的饱满的水稻还是脱谷所用的谷桶,都给予了极大的新鲜感、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在割稻的同时,同学们交流着割稻、脱谷的心得要领,田野之间满是欢声笑语,仿佛全然忘记了劳动的辛苦。在此期间,同学们还自发组织了三分钟割稻比赛等小活动,大家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劳作之中,干劲十足、收获满满。


图二.jpg


另一边的农机操作组中,同学们首先开展农机“三点悬挂”的拆解与装配,面对复杂的农机,同学们迎难而上、互帮互助,一鼓作气完成装配,得到合作社老师连连称赞。随后同学们开始实际驾驶农机,大家从一开始的手忙脚乱到后来的文件操作,在田间体验了一次难得的“速度与激情”,充分体会了现代化农耕的乐趣。


图三.jpg


薄暮蛙声连晓闹,今年田稻十分秋。在活动接近尾声时,同学们一起在田间合影留念,一同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活动带给同学们的,不仅仅是收获的喜悦,更是劳作和精神上的充盈。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对于此次田间农业劳动实践感触颇深、收获颇丰,反馈了诸多感悟与思考。


图四.jpg


一畦春韭绿,十里稻花香。经过这次劳动实践,同学们走出校园,放松了身心,锻炼了身体,体验了农业生产的实际过程,感受了劳动人民的辛劳与不易,并在现代化农机中看到了利用机械专业知识带动农业生产的进步与发展,看到了专业大有可为的广阔领域,至此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