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第一期“砺远·机缘”午餐会顺利举行[图]

日期:2021-12-24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各专业的学习方向和整体情况,激发对将要学习专业的热情,12月22日中午,由团委学生会主办的第一期“砺远·机缘”午餐会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F207会议室顺利举行。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的秦威副教授携两位研究生孙衍宁、张战罗出席了本次活动,21级的七名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一:秦威与同学们的合影.jpg


秦威通过介绍同学们比较熟悉的物理学中的抛射角问题和生活中的食谱问题,引出传统运筹学中的优化决策问题的求解步骤。紧接着,秦威以202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复杂系统研究)和超大型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为例,全方面地介绍了复杂系统理论,并使用机器人足球、港口运输系统优化决策和OpenAI开发的基于多智能体的躲猫猫游戏等经典案例,生动地阐述了如何以群体智能与分布式决策的方式来应对复杂系统。


在简要阐明了优化决策问题和复杂系统理论及其应对后,秦威介绍了本次专业分享会的重点内容——数据分析和辛普森悖论,通过对不同中学升学率数据的分析以及机器学习任务举例,阐述了数据背后因为因果机理的不明确而显露出来的一些似是而非的谬误,提醒大家在今后在数据分析时需要用因果关系去理解数据,否则可能做出错误的决策。


图二:秦威在给同学们分享工业工程专业的相关知识.jpg


最后,秦威介绍了复杂系统问题的创新研究和应用领域,告诉大家复杂系统的智能优化决策将会有令人瞩目的未来。


图三:秦威在与同学讨论问题.jpg


在答疑交流环节中,同学们主动思考,结合秦老师的分享和自己对于工业工程专业的理解,积极提出问题,与秦老师及两位研究生学长展开讨论。现场交流氛围浓厚,同学们在讨论的过程中对复杂系统的智能优化决策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对工业工程专业学习产生了兴趣。


本次午餐会,同学们与资深教师进行了面对面沟通,对于辛普森悖论有了初步的认识,进一步了解了工业工程专业的学习方向和整体情况,激发了对工业工程专业学习的热情。


本次午餐会属于团委学生会主办的砺远启航营系列品牌活动,欢迎同学们持续关注。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