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门课程入选2023年上海交大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项目

日期:2023-10-30 供稿:本科生教务办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培育项目立项结果公布,我院4门课程入选,此次学校共53门课程立项建设。

 

 

课程简介

 

《毕业设计》是“设计与制造”系列课程的最后一环,着力培养学生的工程思维能力,以及开放性系统(样机、产品)设计开发能力。2017年起,课程将工业企业中的工程问题引入课堂,并从课堂教学内容设计、实践教学环节组织、课程评价机制完善等方面进行课程内涵建设。课程通过校企双导师的全程参与指导,融入专业伦理理念,提升学生的专业热情及适应社会发展的综合素质,培养坚韧不拔的毅力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燃烧学》作为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核心基础课程,是系统运用大学化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知识的应用学科。课程引导学生在燃烧化学和燃烧物理方面树立正确的概念,着力培养学生的抽象与逻辑思维能力、实验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素养,同时使学生了解我国在燃烧动力领域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培养学生的专业热情和投身重点行业的意愿。

 

《电化学能源储存与转换原理》是能源动力、化学化工交叉的专业限选课,主要讲授用于可再生能源储存与转换的各种电化学技术原理、装置,包括电化学储能和电化学能量转换两个方向,为从事储能、可再生能源、新能源等领域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学生提供专业的理论知识,帮助他们及时了解国际前沿研究热点和进展。课程围绕“双碳”战略目标,鼓励学生积极思考未来职业发展走向,树立扎根行业、服务国家需求的远大理想。

 

《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是学院交叉前沿课程,主要涉及数据科学、机器智能等领域。课程采用探索大数据背景下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定期对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进行优化,确保内容的前沿性,以满足技术和行业不断发展变化的需求。课程结合实际案例,培养学生利用大数据技术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行业升级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的能力,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国家使命感。


友情链接

Email:sjtume@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邮编:200240

Copyright © 2019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